实现位带机制并不一定需要专门完成位运算的硬件。在CM3中,可以通过将普通的寄存器与位带别名区域相互映射来实现位带机制。这些别名寄存器对应于原始寄存器中的单个位,使得可以对单个位进行读写操作,而不会影响寄存器中的其他位。

具体来说,CM3中的位带别名区域包含了两个部分:位带SRAM区域和位带外设区域。对于SRAM区域,可以使用地址重映射将其映射到与它相邻的SRAM首地址之后的位带SRAM区域,这样就可以在该区域内使用位带操作。

示例代码:

假设有一个32位的寄存器REG,其中的第0位到第7位分别代表某个状态的0~7位,那么可以通过如下方式将第0位映射到位带SRAM区域的某个位置:

define BITBAND_SRAM(baseAddr, bitNum) ((baseAddr) + ((bitNum) * 4))

// 将REG的第0位映射到位带SRAM区域的第0个二进制位

define REG_BIT0 ((volatile unsigned long )BITBAND_SRAM(&REG, 0))

// 对第0位进行读写操作
REG_BIT0 = 1;
if (REG_BIT0 == 0) {
// 第0位为0
}

对于位带外设区域,可以在该区域内定义别名寄存器,从而实现对某个外设寄存器中的单个位进行读写操作。例如,假设外设寄存器PERI_REG包含了一个8位的状态,并且我们需要对其中的第3位进行操作,可以通过如下方式定义一个别名寄存器:

define BITBAND_PERI(baseAddr, bitNum) ((baseAddr) + (bitNum))

// 将PERI_REG的第3位映射到位带外设区域的第0个二进制位

define PERI_REG_BIT3 ((volatile unsigned long )BITBAND_PERI(&PERI_REG, 3))

// 对第3位进行读写操作
PERI_REG_BIT3 = 1;
if (PERI_REG_BIT3 == 0) {
// 第3位为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