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无论在哪个阶段,与人相处久了总会遇到不同的人,这些人包括了你的朋友、同事、家人,也有可能是那些你很讨厌的人。所以遇到了这种情况,首先我们需要认真思考:

为什么你越来越讨厌他们?

首先,我们从人性的角度上去理解这个问题,人天生观察、分析、判断,是一种本能的行为。我们会从别人的言行中去感受并理解他们,如果他们总是在批评和挑剔别人,自己却从来不检讨自己的不足,这种行为显然会引起人们的反感和厌恶。

除此之外,我们有时对待别人的态度也会对人际交往产生影响。如果你的同学们专门拿你开玩笑说你的不足,而又不意识到自己的欠妥之处,这种行为肯定会让你感到无趣甚至厌恶。

其次,他们这种行为的确是伤人自尊,任何形式的挑剔都是有伤害性的。所以,如果你感到越来越讨厌他们,那么你完全可以在明确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感受的同时,采取理性的沟通方式去表达。

如何与他们进行有效沟通?

既然他们的行为让你感到不安和不舒服,那么你需要尝试一下采用有效的沟通方式去解决。以下是一些可行的方式:

  1. 质疑他们的言行

当他们的“笨蛋玩笑”过度刻薄或是无礼的时候,你可以尝试质疑他们的言行:“你刚刚说的是什么意思?”,“你的话有点过分了吧?”等等,这种方式可以让他们感到反思自己的行为。

  1. 公开表达你的感受

当你感到不满时,可以直接表达你的感受。比如:“你的话让我感到不舒服。”、“我不想被人数落。”等等。这样,他们就会意识到他们的言行会带给他人负面情绪,让他们更容易产生共鸣。

  1. 面对面与他们沟通

如果你有机会,可以面对面与他们沟通,这样可以避免双方对话的歧义。在沟通中要时刻注重对方的感受,耐心倾听,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当然,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语气的把握,不要用过于激烈或者攻击性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最后,你需要想明白:

如果你认为你的朋友们的行为已经到了让你无法接受的地步,那么你完全有权选择继续这种人际关系,或者短暂地远离他们一段时间。因为好的人际关系需要双方的良好沟通和尊重,当你发现你和他们的不合适性的时候,你需要做出有益于你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