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在中国封建社会中,科举制度是最为重要和独特的一种选拔制度。科举制度从唐代开始逐渐完善,直到清代废除。在科举制度下,考取功名是无数学子、读书人的梦想,也是他们改变命运的途径之一。尤其对于寒门弟子来说,科举正是他们一步登天的唯一途径。

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一个重要的选拔制度,它在中国封建社会中担任着选才育人的关键作用,让优秀的人上升社会阶层,以原来底层或贫苦的身份起步的人们,也有了一条改变自己命运的途径。不得不说,在科举制度的历史进程中,有很多普普通通的寒门弟子通过科举落榜,再接再厉,奋发向上,最终跨过巨大的门坎,终于在人生事业上获得了成功。

这篇文章将会介绍几位考上进士、改变自己命运的寒门弟子,以期能够让读者了解科举制度的意义,以及更好地体会一些历史人物的奋斗故事。

一、康熙年间的傅粉庭

傅粉庭是清代著名学者。傅粉庭的祖父是南明福州府监生,但因曾经受过父亲受劫被杀之影响,家庭状况很卑微。幼时傅粉庭家庭经济状况又特别困难,傅粉庭的父亲就告诉他:“你和我都没有眷属,只有书籍是我们的亲人。”

就这样,18岁的傅粉庭考取了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的府试,但因身缺、同年人才辈出等诸多不利因素而未能及第。这时的傅粉庭并没有因此消沉,反而进一步搜罗历代贤才作为师傅,勤加研究,朝夕不辍。

几次落榜让傅粉庭终生记忆犹新的便是,当年他参加会试共3600人,只有他一个晚清汉人及及格。傅粉庭掌握了这份知识宝贵性的绝对意义,于是更加刻苦勤奋。终于,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的进士科他以龙场补读经中举人的身份,望眼欲穿的筛子终于获得通行证,成功考上进士,成为了一名闻名遐迩的学者。

二、明朝名士王夫之

王夫之是明朝著名学者,全称王丹泰夫之。王夫之所书“小学”,成为历史上对于四书五经的解读,特别是论语文化的规范化,产生了特别丰硕的成果。在王夫之的沉迷于学问的刻苦当中,他并未停止门户知识的学习,还经常与知名门户对话交流学习,最终成为一名名儒大家。

尽管王夫之少年时从家乡秦淮河流域落榜数次,但他从未放弃自己的努力。后来,王夫之于明万历六年(1578年)的府试中,终于考中举人,扬眉吐气一跃成为名士。

三、明朝著名诗人冯梦龙

冯梦龙是中国历史上一位著名的作家和诗人,他的笔名为素非。冯梦龙小时候家境并不富裕,但他早期的环境让其具备了出众的学识和文学才华,在儒家思想的熏陶下,他自学到了《周易》、《洪范书》等经典著作。

冯梦龙公认首次拿到功名是在万历三十年(1602年)参加二甲第一次殿试时,但由于形式不好,被压在名次下面,又出现了一些弄得自己死去活来的事情。所以,最终冯梦龙并未擢第。但他并没有气馁,在后来还是金榜题名了。冯梦龙的作品有《醒世恒言》、《三侠五义》、《古今说部》等,成为了中国文学史上的伟大人物。

四、清代著名学者张之洞

张之洞是清代著名学者、政治家和军事将领,是洋务运动的重要代表之一。张之洞自幼家境清贫但善于求学,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考入了湖南省的进士,这让张之洞在职场和口才的斗争中,不再心态为弱。

当时,张之洞是靠舞文弄墨被提拔、榜上有名,所以并没有获得其他靠枪杆子上位的士兵的认可。但他将后来的人生都投入到洋务运动之中,最终为民族工业化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清朝历史上的重要革新人物。

五、明朝文学家劳动整

劳动整是明朝时期巨匠的代表之一,他是个来自湖南的贫苦少年,但劳动整十分聪明,非常善于学习,平时喜欢沉醉在琴棋书画和古代诗文中。

劳动整多次参加科举考试均落榜,但这并不打击他学习的热情,直到明万历卅八年(1610年)他拿到了举人的称号。此后,他便在文坛崭露头角,在走出自己的成名作《山海经》、《蜀山剑谱》等后,成为一位出色的文学家,以达到了超越人生境界的巨大艺术成果。

总的来说,通过科举考试考取功名不仅能够给各方面发展,更在屏幕外面起到了延伸人生的效果,给历来的一代又一代人带来了深厚精神文化上的提升。经过我们对一众名人学者的梳理和对他们的考取历程的回顾,不难看出通过科举改变命运的充分可能性。因此,我们应该紧密团结在一起,充分发掘自己的潜力和才华,度过从容如衣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