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遇到阅读程序写结果不会的情况时,需要采取以下步骤进行解决:

  1. 确认理解语言基础:是否已经掌握了该程序中使用的语言基础,例如变量类型、运算符、循环结构、条件语句等等。如果还存在不熟悉的地方,可以先进行学习和练习。

  2. 仔细分析程序逻辑:对于程序中的每一行代码,需要仔细分析其作用和输出结果,并理解其与其他部分之间的关系和逻辑。如果还存在疑惑,可以通过调试工具逐行进行调试,查看变量值和执行流程。

  3. 查找资料和询问他人:如果自己无法解决,可以通过查找相关书籍、文档、教程等资料进行学习和了解。还可以向他人请教,例如向老师、同学、论坛上的技术大牛等进行询问。

示例代码:

include

int main() {
int a = 3;
int b = ++a;
int c = 2 * b--;
printf("a=%d, b=%d, c=%d\n", a, b, c);
return 0;
}

针对这个代码,首先需要明确语言基础,例如++、--打在前面和后面的区别,int类型的变量等等。

接下来,逐行分析代码。第一行定义了一个整型变量a并赋值3。第二行定义了一个整型变量b,赋值为a加1(使用了前置++运算符),所以b的值为4,a的值也变为了4。第三行定义了一个整型变量c,赋值为2乘b的值(为4),同时使用了后置--运算符,所以b的值减1变为3,而c的值为8。最后输出a、b、c的值分别为4、3、8。

如果还是无法理解,则可以查找资料或咨询他人,例如查阅C语言基础教程或者向老师或同学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