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社交动物,遇到一个又一个的人是我们生活的标配。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当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性格特点与相处方式。然而,有些人相处起来可能并不如你想象的那么愉悦,因为这些人往往会表现出一种不易被理解的人际交往方式,这就是“间歇性冷漠”。

所谓的“间歇性冷漠”,顾名思义就是在交往中,有时候表现得十分热情亲切,无论你找他倾诉还是在你需要帮助时,他总是倾听并给予帮助与支持。但是在某些时候,他又会突然变得冷淡甚至是消失不见,让你十分地难以接受,因为你觉得你们之间的关系很不错,却不明白他的车轮什么时候转向。

就像冰山的一角,仅仅领略了部分和视角,便难以理解其余的部分。有时候,我们很难理解这种交往方式背后的心理动机。但是,如果我们从心理学以及现实生活的经验角度出发,或许能够更好地理解这种交往方式。

首先,从心理上看,存在间歇性冷漠的人内心可能存在着一定的焦虑与不安。他们可能对自己的情感及交往方式存在一定的质疑与不信任,因此,他们更愿意采取被动的交往方式,比如等待别人的联系或是接触,而不是主动与人沟通建议。如果在交往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不顺心的事情,他们可能会感到十分受挫,从而导致情绪的波动。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他们可能会随时收起自己的感情,比较谨慎地与人交往。

其次,从人际交往的角度来看,间歇性冷漠也可能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有些人可能曾经过度信任过别人,遭受了别人的背叛或者其他的伤害。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能会感到失望,甚至是恶心。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他们可能会采取一种保守的交往方式,较少地向外人张扬自己的情感,只有在确信对方值得信任时才会敞开心扉。

另外,有些人是属于脾气比较急躁的人。如果他们遇到了一些烦心的事情、或是听到了一些让自己不爽的话,他们的情绪极有可能变得不稳定,并采取消极的交往方式,对别人表现出冷漠,需要静心平复一下自己的情绪。

最后,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来应对这种交往方式呢?从理解对方下手,尽量不要对他人的交往方式进行非议。在情感上相处的时候,要给对方足够的时间与空间去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如果你真心想要维护与他人的良好关系,你也可以适当地关心一下对方,但是也要知道一个度,掌握好自己的分寸,不要过于侵入别人的感受与行为方式。

总之,人际交往需要的是相互尊重、包容和理解。当我们遇到这种非常冷漠的人时,我们可以想办法多加了解,通过各种方式寻找能够建立联系的机会,向对方展现真实自己的一面,减少他人的防备心。很多时候,交往是需要耐心等待过程的,希望我们都能够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并且与大家建立更加亲密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