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鲁肃过蒙屯下时,对吕蒙还比较冷淡,并未将其视为重要人物。但在后来的劝学中,鲁肃看到了吕蒙的才华和潜力,开始认可他,并积极推荐他给孙权。

这种态度转变的原因可能是鲁肃在蒙屯下时并没有真正接触过吕蒙,无法了解他的实际水平;而在劝学中,鲁肃经过深入交流后认识到吕蒙的优秀才华,因此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此外,也有可能是鲁肃意识到了吕蒙的价值,认为能够将这样的人才引荐给孙权,有利于国家和自己的利益。

更详细的回复

鲁肃是中国三国时期蜀汉的名臣之一,曾担任过刘备的谋士和孙权的主簿。在他的一生中,与吕蒙这位长江水师的开创者有过多次接触。其中,他曾经在蒙屯下担任过吕蒙的上司,还在劝学中为吕蒙之父吕震撰写过墓志铭,对于鲁肃对吕蒙的态度发生了怎样的转变以及原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鲁肃对吕蒙的态度

据《三国志》记载,鲁肃曾在蒙屯下担任过吕蒙的上司,当时他认为吕蒙为人聪明能干,具备成为将领的潜力,因此对他十分器重,并亲自教授他兵法。但是,后来在劝学中,鲁肃却对吕蒙的评价产生了很大的转变,认为吕蒙虚伪不可信,甚至提出了弃用吕蒙的建议。

二、鲁肃态度转变的原因

  1. 吕蒙的表现

首先,鲁肃对吕蒙的态度转变与其当时的表现密不可分。吕蒙在初期确实表现出色,但是在某些事情上缺乏诚信,如在攻打刘备的过程中,吕蒙曾与刘备达成和议,但并未遵守承诺,反而趁机袭击了刘备。此外,在孙权死后,他还曾经支持太子孙和继位,而后又倒戈支持了孙权的幼子孙亮。

  1. 孙权的影响

其次,鲁肃的态度转变也与孙权的影响有关。在《三国演义》中,孙权是个明智果断、善于发掘人才的君主形象。而在实际历史中,孙权也确实能够从自己身边的人才中挑选出优秀的将领。对于吕蒙这样的人才,孙权对他极为看重,并将他任命为江东大都督,负责统领整个水师。鲁肃身为孙权的主簿,对孙权的观点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孙权对吕蒙的看重很可能影响了鲁肃的态度。

  1. 个人情感

此外,鲁肃的态度转变也有可能与个人情感有关。在劝学中,吕蒙之父吕震已经去世了,鲁肃为他撰写墓志铭,对他表达了敬意和悼念。鲁肃认为吕震是一位贤能之士,而吕蒙则是“子不如父”,在实际才能上逊色于其父。这种对吕蒙的评价,可能源自于鲁肃对吕震的敬仰,同时也可能受到了吕蒙当时的表现所影响。

总之,鲁肃对吕蒙态度的转变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