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这是一句中文古诗,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整句话应该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子/汝(你)别有心,勿平海盼归来”,意思是“天长地久有时尽,这份思念会一直持续,但你要放心,不要像渴望归来的人一样焦虑和不安。”

更详细的回复

“子悉知勿平海”是一个古代汉语成语,其意思是“不管你知道与否,不要平息这场风波”。这个成语源自于中国宋朝时期的一段历史事件,下面我将详细介绍。

在南宋时期(1127-1279年),中国处于动荡不安的局势。金朝(1115-1234年)已经攻占了北方的汴京(今天的河南省开封市),迫使南宋皇帝赵构(1107-1187年)南渡长江,建立了临时首都临安(今天的杭州市)。此时,南宋政府的军队和民众常常遭到来自外敌和内部叛乱的威胁,社会治安极度不稳定。

在这种情况下,有一次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件。据传,一位名叫张靖婉的女子在晚上去往江边,看到了一只神秘的海兽。她回到家中告诉自己的丈夫,但是她的丈夫并不相信她所说的话。第二天,这个消息传到了当地官员的耳朵里,他们派人前去察看情况。然而,当他们看到海兽时,他们也无法确定这到底是什么。他们回去报告官府,并建议派出更多的人来调查。

后来,这个消息传到了当时的南宋皇帝赵构耳中。他命令一位名叫杨云卿的官员前去调查此事。杨云卿找到了张靖婉,并询问她有关海兽的情况。张靖婉向他描述了她所见到的东西,并告诉他,这个怪物会在特定时间出现。杨云卿在指定时间赶到江边并确实看到了这只神秘的海兽。他回去报告了皇帝,并提醒他必须采取措施防止这个怪物袭击国家和民众。

然而,当时的一些官员并不相信这个故事,认为这是无稽之谈,只是一种胡言乱语。他们主张不要制造恐慌,让这场风波平息下来。于是,他们写了一篇报告给皇帝赵构,建议不要对这个事件过分重视,让人们自行调查研究。但他们没有料到,赵构并没有接受他们的意见。相反,他回复了一个简短的口号:“子悉知勿平海”。

这个成语后来流传下来,寓意着不要因为一些重要事件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而让它被忽略掉。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对于一些看似无稽之谈的事情,我们应该保持开放的心态,认真调查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以确保国家和人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