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尝试这样回应:"非常感谢你当年的帮助,我一直都非常珍惜并记在心里。但是现在我们遇到的问题不同于过去,需要考虑更多因素和解决方案。如果你有任何建议或者可以提供帮助的方式,我会非常感激。" 通过这样的回答,既表达了对长辈的感激之情,又明确了自己需要独立面对当前的问题,并且还给予了长辈可以提供帮助的机会。

更详细的回复

首先,这个问题涉及到的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常见情况:长辈在我们年幼时对我们提供了帮助,但现在他们可能会利用这个事实来施加压力或期望我们做某些事情。因此,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1. 识别出长辈的动机。如果长辈经常提起他们曾经帮助过你,那么他们可能是想让你觉得欠他们的情。如果这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话题,那么他们可能是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来控制你或者让你做出他们想要的决定。因此,你应该尝试理解他们的真正意图,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2. 保持冷静和尊重。当长辈提起这些话题或者在你面前表达自己的期望时,你可能会感到生气或者不舒服。然而,作为一个成年人,你应该尽可能保持冷静和尊重。你可以告诉他们你理解他们当时的帮助是出于好意,但是现在你有自己的生活和目标,他们应该尊重你的选择和决定。

  3. 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期望。如果长辈的言行已经严重影响到你的生活和工作,那么你需要与他们坦诚地沟通,并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期望。你可以告诉他们你不希望他们再提起当年的事情,因为这会让你感到困扰和压力。同时,你也可以告诉他们你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和鼓励,而不是要求。

  4. 寻求外界的帮助。如果长辈的行为已经对你造成了不良影响,你应该考虑寻求外界的帮助。比如说,你可以找一个心理咨询师或者家庭治疗师来帮助你处理这个问题。另外,你也可以向其他亲友或者社会组织寻求帮助和支持。

综上所述,当长辈在你面前提起当年的事情时,你可以尝试通过理解他们的动机、保持冷静和尊重、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期望以及寻求外界的帮助等方式来回应他们。最重要的是,你应该坚定自己的信念和决定,并且不让别人的话语和期望左右你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