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按照以下步骤使用循环语句进行输入和计算总分:

  1. 创建一个变量表示总分(初始值为0)
  2. 使用for循环,循环5次(因为需要输入5个同学的成绩)
  3. 在循环中,使用input()函数输入每个同学的成绩,并将其转换为数字类型
  4. 将每个同学的成绩加到总分上
  5. 在循环结束后,输出总分

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

total_score = 0
for i in range(5):
score = int(input("请输入第{}个同学的成绩:".format(i+1)))
total_score += score

print("总分为:{}".format(total_score))

代码解析:

首先,我们创建一个total_score变量,并将其初始值设置为0,用于存储总分数。

接下来,我们使用for循环来循环5次(使用range(5)实现),因为需要输入5个同学的成绩。

在循环中,我们使用input函数来读取每个同学的成绩,并将其转换为整数类型(使用int()函数)。

然后,我们将每个同学的成绩加到总分上(通过使用+=操作符)。

最后,当循环结束后,我们使用print函数输出总分数(使用format函数插入变量total_score)。

通过这个程序,我们可以不断输入同学的成绩,直到总分被计算出来并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