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盆地边缘出现烧变岩是因为地质作用的结果。地球是一个活跃的行星,经历了漫长的地质历史。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地球的岩石经历了不同的变化和变形,形成了不同的岩石类型。在盆地边缘,地壳运动和热力作用引起了岩石的烧变,从而形成了烧变岩。

烧变岩是指原本属于变质岩,由于受到强烈的高温高压作用而发生变化的一种岩石。盆地边缘烧变岩的形成过程主要有以下几种:

  1. 岩浆侵入作用:岩浆侵入地下后,周围的岩石受到高温高压的影响,发生烧变作用,形成烧变岩。例如,花岗岩仪陇花岗岩中的角闪石、斜长石发生高温变质,成为角闪石片麻岩、斜长石角闪石片麻岩等烧变岩。

  2. 尘层变质作用:盆地边缘通常积累大量的尘层,在地壳运动和地震等地质作用的影响下,尘层受到高温高压的作用,发生变质作用,成为烧变岩。例如,鹤峰煤田太子庙井斜坡泥岩、泥灰岩经过高温、高压和热水蚀变,生成了硬灰岩和云母硬灰岩等烧变岩。

  3. 层状地层受压作用:盆地边缘一般都有层状地层,在地震、地壳运动等作用下,地层受到高温高压的作用,逐渐变质成烧变岩。例如,四川盆地边缘的龙门山地区,岩层的石灰岩、石英岩、泥岩等层状地层在地震作用下经过高温高压作用变质成了烧变岩。

  4. 加热和蚀变作用:火山和热液活动会对地下的岩石产生加热和蚀变作用,使岩石发生烧变作用,形成烧变岩。例如,在云南禄劝县董卿山火山岩地区,白云母片岩、云母石英片岩等烧变岩就是由火山活动引起的变质作用产生的。

总的来说,盆地边缘出现烧变岩是由于地质作用的影响,使得盆地边缘地区的岩石经过高温高压的变化和变形,发生了烧变作用,形成了烧变岩。这些烧变岩记录了地球漫长的地质历史,对地球科学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