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家公务员职位分类管理办法,经济管理类是指从事经济管理、统计、审计、税务、金融、财务、投资、保险、证券、稽核、资产评估、知识产权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实施经济政策、规划、监督、管理、协调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事业单位招聘中,经济管理类是指从事与经济相关的工作的招聘职位,包括但不限于财务、审计、税务、投资、金融、保险等职位。

在事业单位中,经济管理类职位对于单位的财务管理和经济运营至关重要。他们需要掌握经济学、会计学、法律等多学科知识,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和熟练的业务技能。他们需要独立分析和解决经济管理问题,还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因此,经济管理类职位往往要求应聘者具有相关专业的学士或以上学位,或者相关的职业资格认证。

由于事业单位一般会对招聘职位进行分类,经济管理类的职位通常会归入公务员目录中。公务员目录则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和招录的基本职位目录,其中包括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文秘管理等多个类别。对于经济管理类职位,一般要求应聘者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同时具备好的职业道德和公共服务意识。

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类职位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

1.财务类职位。财务类职位需要具备扎实的会计、财务等专业知识,负责单位资金的管理、决策、统计、审计等工作,保障单位财务的稳定运营。

2.审计类职位。审计类职位需要具备熟练的审计理论、方法和技能,可负责单位内部审计、财务审计、绩效审计等工作,为单位提供全面的财务、经济、管理审核和建议。

3.税务类职位。税务类职位需要具备税务法规和政策的熟练掌握和灵活应用,负责单位税务筹划、税收管理、税法咨询等工作,维护税法的合法性和单位税收的合理性。

4.投资类职位。投资类职位需要具备经济学、管理学等理论知识和投资决策、管理经验,负责单位资产的搜集、评估、决策、投资和管理等工作,实现单位资产的保值增值。

5.金融类职位。金融类职位需要对银行、保险等金融制度有深入了解,负责单位金融业务的管理、运营、咨询等工作,为单位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咨询。

总之,经济管理类职位是事业单位中十分重要的职位,需要应聘者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业务技能和优秀的综合素质,也需要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成为能够推动单位经济繁荣发展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