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是一种传统的中国糕点,在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时被广泛食用。而在制作月饼的过程中,回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那么,为什么月饼需要回油呢?本文将从多个方面来解答这个问题。

一、什么是回油

回油是将加工好的食物在热油中轻轻搅动,使其沾上一层油。具体来说,就是将制作好的月饼在开水中斜着放入油锅中,然后用筷子轻轻挑动月饼,使其表面沾上油膜,翻面后同样操作一遍,去除油锅中的多余油分即可。

二、回油的作用

  1. 增加彩色

一些月饼需要上色,而油促使食品表面获得金棕色或乳白色的颜色,增加月饼的观赏性,让食物更加美味。

  1. 提高口感

油能够提高饮食的口感,让月饼更香、更脆、更加美味。经过回油的月饼表面变得颜色黄金,让月饼表面变得金黄,里面柔和。

  1. 防止粘连

月饼的外层常常会易于粘连,而经过回油就可以让月饼表面形成一层油膜,让月饼表面不再黏连,在储存和食用过程中也能够更加保持完整。

  1. 保持质量

回油是食品加工过程中的一种保护措施,可以保证月饼的质量。经过回油后,月饼表面的油膜可以有效地防泡,以此来保持月饼的质地,并能够禁止空气接触食物而引起氧化发生的质量新生大变化。

三、适量回油是关键

虽然回油对于月饼的制作至关重要,但是适量回油是关键。因为深度太浅将会导致没有熟透,而深度太深会破环月饼的外观和口感,增加月饼消耗的油脂。

此外,回油后月饼的质地也会因为油的吸收而有所变化。如果回油时间过长,月饼表面的油膜就会变得太厚,口感油腻。如果回油不够,月饼表面就会变得干燥,影响口感和质量。

四、如何回油

  1. 热油

在制作过程中,油的温度需控制在160-180°C之间。如果油的温度太高,回油时间很短,月饼表面过度变色;如果油温过低,回油处于熟透状态,长时间待在油中就会增加表面硬度。

  1. 回油时间

千万不要觉得回油越久越好,实际上回油时间不宜过长。时间过长,油温过高,容易将月饼煮熟,颜色过度,口感变硬。一般回油时间约10秒左右,不超过12秒。

  1. 筷子

月饼回油的过程中,一定要使用筷子抖动,确保月饼能够沾上适量的油膜。一般要用三根筷子,在饼表面下加油、上翻后再斜着抖,来回翻转搅拌月饼,保证回油量均匀。

总的来说,月饼回油虽然是月饼制作过程中一步显得有些繁琐,但它能够让月饼制作完成后更加美味,上色、口感等方面都更有保障。正确地回油成为月饼烘烤的重要一步。 尤其在家制作月饼的时候,回油成为制作完整的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