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文件删除,使lookup不再出数据?”这个问题的意思是说,如果我们在执行一个程序时,该程序需要读取某个文件中的数据,但是在程序运行期间,如果这个文件被删除了,程序还能否继续顺利运行并访问到这个文件中的数据。

答案是不行的。如果程序需要读取的文件被删除了,程序就无法找到这个文件了,也就无法访问到这个文件中的数据。程序会抛出一个文件不存在的异常,并且程序的运行会被中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在程序中进行一些处理,避免出现这种异常并保证程序的正常运行。

具体的实现方式有以下几种:

  1. 代码预检查

在程序运行之前,我们需要对程序需要读取的文件进行检查,判断该文件是否存在。如果该文件不存在,我们可以将程序中的相关操作跳过,或者给用户提示文件不存在的错误信息等。这种方式可以避免程序在运行过程中遇到文件不存在的异常。

以下是一个示例代码,用于检测文件是否存在:

import os

if os.path.isfile('data.txt'):
    # 文件存在,可以继续执行文件读取操作
else:
    print('文件不存在')
  1. 异常处理

如果程序在运行过程中遇到文件不存在的异常,我们可以使用try...except语句来捕获异常,并进行相应的处理。我们可以在except语句块中添加一些处理逻辑,例如输出错误信息、报警等。这样即使文件被删除了,程序也不会立即中断。

以下是一个示例代码,用于捕获文件不存在的异常并输出错误信息:

try:
    with open('data.txt') as f:
        # 读取文件操作
except FileNotFoundError:
    print('文件不存在')
  1. 数据缓存

如果我们需要频繁读取一个文件中的数据,并且该文件可能会被删除,我们可以在程序中使用数据缓存的方式,将数据读取到内存中。这样即使文件被删除,我们还可以访问到内存中的数据。

以下是一个示例代码,用于使用数据缓存的方式读取文件中的数据:

data_cache = []

def read_data():
    global data_cache
    with open('data.txt') as f:
        data_cache = f.readlines()

# 在程序中可以直接访问到data_cache列表中的数据

总之,在程序中访问文件时,如果该文件可能会被删除,我们需要进行一些处理才能保证程序的正常运行。我们可以使用代码预检查、异常处理或数据缓存等方式,根据实际需求来选择最合适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