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fx3u设浮动零点怎么编程?”这个问题涉及PLC编程的具体操作。在FX3U PLC中,设定浮动零点的方法一般有以下几个步骤:

  1. 设置比例系数:

首先,需要设置AD模块的比例系数。假设一个AD模块的输入信号范围为-10V到10V,那么比例系数为1000(因为AD模块输出值的范围为0-2000,而输入信号的变化范围为20V)。在FX3U PLC的程序中,可以通过编写以下代码来设置比例系数:

MOVE #1000 D10

其中,MOVE命令表示将1000这个数值存储到寄存器D10中。如果需要改变比例系数,只需要修改这个数值即可。

  1. 设置偏移量:

接下来,需要设置偏移量。偏移量是为了抵消模块信号存在的常量部分。在本例中,由于输入信号的范围是-10V到10V,所以偏移量应该设置为1000(因为模块输出的值范围是0-2000)。在PLC程序中,可以通过以下代码来实现:

MOVE #1000 D11

这个代码将1000存储到寄存器D11中作为偏移量。同样的,如果需要改变偏移量,只需要修改这个数值即可。

  1. 进行浮动零点设定:

完成比例系数和偏移量的设置之后,可以进行浮动零点的设定。在FX3U PLC中,一般可以通过以下代码来实现:

100 MOV #0 D0

101 SHLD D10, D100

102 ADDD D11, D100

在这个程序中,MOV命令将0存储到寄存器D0中作为输入信号的值。SHLD命令将比例系数(存储在寄存器D10中)左移16位(等价于乘以2的16次方),并将结果存储到寄存器D100中。ADDM命令将偏移量(存储在寄存器D11中)加到D100中,最终得到经过浮动零点设定的信号值。

如有需要,可以在程序中添加更多的步骤来实现一些特殊的功能,例如对输入信号进行缩放或限幅等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