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地区位于中国东北地理区的中部,东经122°05’—135°05’,北纬46°25’—53°33’,横跨黑龙江、内蒙古、吉林三省,总面积约为12.5万平方公里。作为我国最大的森林生态系统之一,大兴安岭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特别是其成为寒温带原始森林资源分布区的条件,使其成为“熊猫之乡”,“东北的明珠”。

在研究大兴安岭成为我国仅有的寒温带原始森林资源分布区的条件时,我们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气候因素

大兴安岭地处东北亚季风气候区,其气候受到太平洋和西伯利亚大陆影响,形成了冬长夏短、雨量适中、气候寒冷干燥的气候特点。大兴安岭的气候特点使得该地区天然条件适宜森林生长,同时也限制了农业发展,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由此,大兴安岭成为我国仅有的寒温带原始森林资源分布区之一具有了重要的气候基础。

2.地形条件

大兴安岭是中国最大的林区之一,地势起伏大,山脉纵横,丘陵起伏,地图上看起来像一座巨大的阶梯。由于其十分陡峭且地表平坦,山地比较常见,森林占据了大量土地,其中又有9成为野生森林,为中国典型的森林系统。加之喀拉峻、小兴安岭和松岭三大山系交叉和相互呼应形成的复合型山地区,形成独特的生境,为大兴安岭的森林资源分布提供了有利的地理基础。

3.水资源

大兴安岭高原地区丰富的水资源是该地区成为我国仅有的寒温带原始森林资源分布区之一的重要条件之一。大兴安岭四季气温低,雨水较充沛,这些水来源于大兴安岭山区,因为山高水就多,地下水资源也非常丰富。这些水源为大兴安岭的生态系统提供了保障,让大兴安岭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森林资源之一。

4.土壤资源

大兴安岭的土壤主要由林下土和林上土构成,土层比较厚,含有大量新陈代谢物,气候寒冷,使得土壤缓慢发酵。所以,土壤充足,为该地区森林的生长提供了支持,形成了富含有机质的寒温带针阔混交林,进而成为我国仅有的寒温带原始森林资源分布区。

综上所述,大兴安岭成为我国仅有的寒温带原始森林资源分布区的条件有很多,其中气候、地形、水资源和土壤资源是最主要的。这些自然地理条件使得大兴安岭拥有了丰富的生态资源,特别是其成为寒温带原始森林资源分布区,实现了对全球生态系统的重要贡献,为中国的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对于今后的保护措施,保护环境、维护生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唯有人们从日常生活开始,保证补充水资源、岗位林业管理,才能使得大兴安岭的森林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发展,为人民服务。在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之间,实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