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母亲河之一,黄河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源泉。黄河流经中国境内的省份多达九个,地理位置跨度广泛,并且流经多个大城市,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历史的重要见证者。

黄河发源于青海省的江西岫雪山脉北麓,经过青海、四川、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山东、山西和内蒙古九个省区,最后在山东省岱岳山下汇入渤海。在整个流程中,黄河经过了众多重要城市,下面我们将分别介绍一下。

1.青海省

黄河发源于青海省玛多县锡铺寺草地,继而进入青海省西宁市境内,过境境内有黄河峡谷及黄河水电站。

2.四川省

下游的四川省那些曲县境内,黄河开始流经峡谷,这个峡谷为黄河第一道峡谷。

3.甘肃省

黄河越过青海-甘肃界后便进入甘肃省,这一路它穿越了河西走廊的大片沙漠和草原,同时也流经了九寨沟和黄龙的风景名胜区。

4.宁夏回族自治区

黄河在宁夏自治区贺兰山断裂带较为狭窄的走廊逐渐流向南部的宜川县,又称小浪底,入海之前在这里形成了两个非常著名的峡谷——闪电峡和鸳鸯峡。

5.陕西省

黄河进入陕西境内后,开始了它长达八百六十多公里的泥沙奔跑之旅。它流经了宝鸡、兴平、咸阳、渭南、延安等多个城市,并形成了影响深远的文化遗产,如始皇陵、兵马俑等。

6.河南省

黄河经过陕西后接着就进入了河南省。黄河经过的河南省境内有郑州、济源、三门峡卢氏、洛阳、开封、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南阳、新乡等多个城市。

7.山东省

黄河进入山东省境内,流经了济南、菏泽、滨州、聊城、德州、枣庄等多个城市。在广饶县,黄河与颍河并流,形成三角洲。

8.山西省

河南省、山西省与陕西省交界处的黄河大峡谷峡口,是黄河的第二道峡谷,也是经黄河船闸工程建设后河上游旅游的新热点之一。黄河进入山西省后,经过吕梁、运城、晋城、榆次、临汾、忻州等多个城市。

9.内蒙古自治区

最后,黄河进入内蒙古自治区,流经了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乌兰察布市等多个城市,最终它在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南部注入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