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泰小学(以下简称上音安师)是一所以音乐为特色的小学,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内。作为附属学校,上音安师也有自己的中考自招制度。本文将详细介绍上音安师的中考自招策略,帮助家长了解这所特色小学的入学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报名条件

通常来讲,上音安师的招生对象主要是在校学生和社会招生两种。在校生指已在上音安师就读的小学生,社会招生指没有在上音安师就读的符合招生条件的小学生。具体招生条件如下:

1、年龄要求

应届初一学生出生时间不早于2007年9月1日,也不晚于2009年8月31日。

2、文化成绩要求

应届初一学生需成绩优秀,具体要求如下:

(1)学习成绩要求

近3学期学习成绩排名在班级前10%(不含班级前10%)或成绩全优(在班内排名前10%以上)。

(2)体育成绩要求

全优或在班内排名前10%以上。

(3)品德成绩要求

表现良好,无纪律处分。

3、专业特长要求

考虑到上音安师的特色,该校招生对于学生的音乐特长也有较高的要求,即应届初一学生需具有较强的音乐基础及潜质,有音乐专业学习意愿和能力。

以上是上音安师中考自招的报名条件,家长需注意,虽然该校以音乐特色著称,但招生同时也要求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品德表现优秀,说明该校既重视基础学科的学习,也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报名时间和方式

1、报名时间

上音安师的招生时间一般为每年的3-4月份,具体时间可参考学校官网,通常来讲,该校的报名时间和主流小学的招生时间相差不大。

2、报名方式

上音安师的中考自招主要是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具体流程如下:

(1)考生访问上音安师官网,了解招生政策和相关信息。

(2)考生登陆上海教育考试院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填写个人信息和上传相关材料。

(3)根据招生政策,参加校内组织的音乐专业测试及面试。

(4)根据测试和面试结果,学校将公布录取名单,并通知学生进行报到手续。

不难看出,上音安师的中考自招流程和其他小学差别不大,主要是增加了音乐专业测试和面试环节,家长需给孩子提前做好准备,提高音乐专业技能和面试表现能力,争取获得优异成绩和优先录取资格。

三、招生科目和考试要求

上音安师的中考自招主要考核以下科目:

1、综合素质(品学兼优,具备学科综合素养)、音乐及其他学科(语文、数学、英语)考试。

2、音乐测试:包括视唱、视奏、键盘弹奏、听力等项目。

(1)视唱

视唱部分主要考核学生的乐感、音准和声音记忆等方面,整个测试过程中每个项目都是有固定节奏的,根据不同等级安排不同的乐曲及难度。

(2) 视奏

视奏部分要求学生根据乐谱进行演奏,并且必须能够正确地读懂音符。

(3)键盘弹奏

该部分主要考核学生在演奏上的技巧和熟练度,和学生在节奏上的掌控、协调等。

(4) 听力

听力部分主要考核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和分析能力,科目主要由听音乐、判断音符的高低、区分乐器等组成。

通过上述科目测试,学校能够全面地衡量学生的音乐水平和全面素养,确保录取的学生能够适应该校的教育理念和发展需求。

四、录取流程和名次库

1、录取流程

上音安师的录取流程主要如下:

(1)根据学科成绩和综合素质等综合评价结果,对所有参加面试的考生进行排名。

(2)根据排名结果,决定录取名额和备选名额。

(3)录取名额不足时,根据备选名额和合适的候选人,集中开展招生政策的重新报名成为拟录取学生。

(4)通知拟录取学生进行录取相关的手续。

2、名次库

上音安师的自招录取采用了名次库制度。名次库即指按照招生计划数在所有参加考试的学生中,按学生综合素质成绩的高低排序,成绩从高到低排列,名次在招生计划人数之前的考生,可进入名次库。

当这些优秀学生升入本省或本市高中时,学校可拿出一定比例的名次库人员,视为当年本校内部特招生,并免除这些学生进入名次补录的必要,为学校免费增援了高质量的内部学生。

五、结语

综上所述,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泰小学是一所特色明显的小学,以音乐教育为主要特色,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其他小学相比,上音安师的中考自招要求较高,不仅要求学生在基础学科中表现优异,也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音乐特长和基础,通过综合考试和面试,力求筛选出最优秀的学生。因此,对于有意愿将孩子送到上音安师就读的家长,要求家长要及时关注招生信息和相关政策,认真准备并扎实学习,争取获得录取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