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经常性发砂,是因为我们身体内的某些物质经过代谢后,会聚集在肾脏中形成结晶,随着尿液排出体外而形成砂。这种现象被称作尿路结石。

尿路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全球范围内都有发生。尿路结石的形成通常是由于体内的某些物质排泄过程中的代谢产物不能很好地溶解或分解,而在肾脏或尿路中聚集起来,逐渐形成了石头或结晶。这些代谢产物包括氧化尿酸、草酸、钙、甲状腺素等。

尿路结石症状包括腰部或腹部剧烈疼痛、发冷、恶心、呕吐、尿频和排尿不畅。在某些情况下,患者可能需要住院治疗,接受膀胱镜检查、输尿管镜检查、激光碎石等手术治疗。

那么,为什么有些人更容易患上尿路结石呢?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原因:

  1. 饮食习惯:高蛋白、高盐、高糖及低纤维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生率。此外,饮水不足也容易导致结石。

  2. 遗传因素:一些人可能天生就有体内矿物质代谢失调的基因,因此更容易形成尿路结石。

  3. 疾病因素:一些疾病如高尿酸血症、肾小管酸中毒等也可能导致尿路结石的形成。

  4. 药物因素:一些药物如洛屈唑酸、头孢菌素、维生素C等可能增加尿路结石的风险。

尿路结石并非不可避免,我们可以注意以下几点来降低患病风险:

  1. 多饮水:每天饮水至少2L,目的是通过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物排出。

  2. 合理饮食:少吃高蛋白、高盐、高糖及低纤维的食物,多食用一些富含膳食纤维和镁的食品如水果、蔬菜和全谷物。

  3. 定期体检:定期进行体检,特别是体检肾脏和尿路功能状况,有助于早期发现尿路结石并及时进行治疗。

  4. 注意用药:不要滥用药物,尤其是具有结石形成风险的药物。

总之,尿路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我们可以通过积极的预防措施来降低患病的风险。当出现尿路结石症状时,也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