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中国封建帝制的最后时代,这一时期的权力斗争尤为激烈。光绪帝在位期间,曾经历过与母后慈禧太后的争夺,以及与朝臣遗老团扭打斗争,最终夺回了皇权。其实,光绪帝夺回皇权的过程,可以从多方面来解释。

一、慈禧太后离开紫禁城

光绪帝夺回皇权的起点,要追溯到1898年慈禧太后宣布“戊戌变法失败”之后,离开了紫禁城,前往避暑山庄避祸。慈禧太后离开后,光绪帝才有了一些发挥的空间。在慈禧太后掌权时期,光绪帝有很多意见和想法都不能得到采纳,更多的是在权力斗争中一次次被打压,不能发挥自己的权威和作用。太监、内务府和内阁的实权完全掌握在了慈禧太后手中,而光绪帝则成了名义上的“皇帝”。

二、筹措资金,训练自己的军队

在慈禧太后离开紫禁城后,光绪帝开始了筹措资金,训练自己的军队,为恢复自己的皇权打下了基础。自清朝建立以来,各朝君主都没有组建过自己的私人军队,这是因为在中国封建帝制下,权力最终掌握在真正的皇帝和权贵手中,君主和平时期是要避免在军权上与权贵争斗的。但在太后当权时期,权贵横行,各种行贿弊案接连不断,而太后却不为所动,且暗地里支持权势大家,这让光绪帝感到非常不满和愤怒。所以,光绪帝尝试组建自己的军队来维护皇位,这也是他夺回皇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三、任命有能力的人

光绪帝夺回皇权的另一个重要措施是,任命有能力的人来执掌大权。在慈禧太后的统治期间,太后大力支持权臣,而这些权臣大多得到了太后的青睐是因为他们能听从太后的话,或者说完全是太后手中的傀儡。而光绪帝则不同,他尝试从千里眼、顺口溜、湘军等人中挑选有才干的人执掌大权。当然,虽然光绪帝任用了许多有才干的人进入朝廷,但是仍然有许多旧勋旧臣,并未真正取缔清除。

四、颁布《辛丑条约》

当时,中国封建社会已经被列强的侵略和压迫所紧逼,经济和政治面临重重困难。光绪帝深知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同时也看到了列强的势力对中国的威胁。1898年,中国签订了《辛丑条约》,这份不平等条约让中国的几乎所有主权被列强瓜分,让中国再次被列为半殖民地状态。然而,《辛丑条约》的签订,引起了广泛的不满和反抗。

此时,慈禧太后依旧不在北京,而清廷被国内外压力夹击之下,朝野纷纷上书光绪帝,请他废除《辛丑条约》。面对国难当头,光绪帝回应称:“如果不想让这些外敌来攻打我们,那就必须力争维持我们自己的国家统治,争取我们自己的主权权利。要知道当我们把这些权利认真维护起来的时候,这些人才会了解到我们是独立的大国,不会轻易来犯。”这些话语,说明了光绪帝夺回皇权的决心,也为中国赢得了未来的独立与发展。

综上所述,光绪帝夺回皇权,具体来说,是通过慈禧太后离开紫禁城,筹措资金,训练自己的军队,任命有能力的人以及颁布《辛丑条约》等多个方面来完成的。毫无疑问的是,这是一个持久、不断斗争的过程。但是,尽管光绪帝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挫折,但最终他仍然毅然坚持,成功夺回了皇权,成为历史上令人遗憾又令人敬佩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