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猴桃袋是一种专门用于覆盖弥猴桃果实的袋子,它在种植过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弥猴桃取袋的主要目的是保护果实不受昆虫、鸟类等害虫的侵害,同时还能够控制果实的大小和外观,提高果实的品质和商业价值。

弥猴桃取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国明朝时期,当时称作“猕猴桃袋”。最初是为了保护果实免受自然灾害和食用。自此袋覆盖成了弥猴桃种植的常规操作,也被越来越多的果农应用于作物种植中。

弥猴桃袋的种类比较多,一般分为纸袋、塑料袋、无纺布袋等。其中最常用的是纸袋和塑料袋,它们的特点是质地轻盈、透气性好,价格也相对便宜。无纺布袋虽然质量更好,但价格也较为昂贵,一般只适用于高端市场。

弥猴桃取袋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保护果实

弥猴桃果实是一种高营养、多汁的水果,非常容易受到昆虫、鸟类等害虫的侵害,尤其是在果实还未熟透的时候。由于弥猴桃袋具有遮光、遮水、遮食的功能,可以很好地保护果实,避免果实被外界干扰,从而保证果实的品质和数量。同时,弥猴桃袋还可以防止果实被风吹落或者坠落,减少了果实损失。

2.控制果实大小和外观

弥猴桃袋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控制果实大小和外观,从而增加市场价值。果实在袋里生长过程中,无法得到充足的阳光和二氧化碳,因此相对较小。由于果实不能被阳光晒到,所以不会出现色差、裂缝,果皮较为光滑,颜色较为均匀,质感更佳。

3.节约用药

弥猴桃袋还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降低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环保健康。果实在袋子里生长发育,可以减少果实接触农药和化学肥料的情况。同时,袋子的存在也减少了害虫对果实的影响,减少了使用杀虫剂的频率,从而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量。

4.提高产量

弥猴桃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提高产量。因为果袋的存在,弥猴桃的生长周期受到了控制,可以延迟果实成熟时间,使果实体积变大、口感更佳。此外,果袋还可以激发果实生长的潜能,增加果实的产量。

总结:弥猴桃取袋是提高弥猴桃品质、保护弥猴桃果实不受害虫侵害、控制果实大小和外观、节约用药、提高产量,从而提高种植收益的一项措施。果袋的防食、防水、防蚜及遮光、遮阳效果显著,因此在弥猴桃种植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