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是中国铁路史上的一项重大工程,由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建设过程中要面临众多的挑战,其中冻土问题是其中之一。青藏铁路的建设需要通过横跨高原、峡谷和山脉的地形,这意味着它必须经过许多高寒区域,这些地区平均海拔高度在4000多米,而且气候寒冷、干燥,大部分地区是被冻土覆盖的,这对铁路的建设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那么,青藏铁路建设如何解决冻土问题呢?

冻土是严峻的生态环境,有时也被称为“北极沙漠”,它是非常脆弱的,是气候温度和海拔高度等因素的垫射结果。青藏铁路建设中,冻土问题主要表现为土体的不稳定性和冻融循环引起的破坏。为了避免因冻土问题引起的质量事故,必须在青藏铁路建设之前对冻土进行充分的研究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一、冻土地质调查

青藏铁路建设前,进行了充分的冻土地质调查。通过对青藏高原地形的特征、冻土分布及其构成、冻土稳定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特别是对冻土的起伏形态、冰岩和风化硬岩等物质的分布特征以及冻融循环作用的数量和程度做了详细研究和区分。通过这些地质调查工作,深入了解冻土的性质,制定了适合的技术方案,防止了青藏铁路因冻土引起的问题。

二、冻土排水措施

青藏铁路建设主攻的区域一般都会遇到冻土的现象,冻土在结构工程施工中是一个很大的难点。因为冻土的温度一般都低于零度,如果不加措施进入施工场地的雨水、融雪水、地下水等,容易使得施工场地大面积的结冰,从而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因此,在青藏铁路的建设中,必须采用好的冻土排水措施,这些措施在冻土的寒冷季节能够有效地掌控住场地水分的含量,避免了因雨水、融雪水、地下水流入而影响施工的情况发生。

青藏铁路建设中,使用了多种冻土排水方式,例如:雪水处理、压力分流等。这些方案分别适用于多种环境条件,可以通过有效的排水措施,使得青藏铁路的建设工作可以顺利进行。

三、垫层加固措施

青藏高原地表属于典型的粗糙岩石,无机胶结较弱,地面松散。青藏铁路建设中,为了防止地下水、雨水、融雪水等渗入冻土层,需要为道路或铁路基础加强加固措施。这些加固措施可以有效防止冻土破坏,增加冻土的承载能力,保证了铁路基础的稳定性。

四、铺设加热管道

为了避免冻土带来的压力,减小对路基的影响,青藏铁路在工程建设中采用了铺设加热管道的方案。加热管道可通过放热进行冻土加热,从而减小冻融循环带来的影响。在青藏铁路的建设过程中,采用了高效、节能的地下加热系统,使铁路线路的正常运行不会受到冻土带来的影响。

以上是青藏铁路在建设中应对冻土问题的主要措施,通过这些措施,确保了青藏铁路可以在恶劣的环境中顺利进行,保障了铁路的安全和稳定。同时,这些方案也对解决冻土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方法,为今后同类型的项目提供了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