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条语句会导致编译错误,因为重复声明了变量i。在同一个作用域中不能定义同名的变量。

更详细的回复

这个问题涉及到 JSP(JavaServer Pages)中的脚本声明和作用域的概念。在 JSP 中,使用 <% %> 标记来包含 Java 代码片段,其中可以包含变量声明。如果在同一个 JSP 文件中定义了两个相同名称的变量,则会导致命名冲突,从而抛出异常。

具体实现方式如下:

假设在同一个 JSP 文件中有以下代码:

<%! int i = 1; %>
<% int i; %>

第一行代码是一个脚本声明,用于在 JSP 页面中定义一个全局变量 i 并赋值为 1。第二行代码是一个嵌入式 Java 代码块,用于在页面的某个位置定义另一个变量 i。

由于 JSP 中所有代码都会被编译成一个 Servlet 类,因此上述代码最终会被转换成以下 Java 代码:

public class GeneratedServlet extends 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 {
  // 成员变量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1L;
  private int i = 1;

  // doGet 方法
  public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int i;
  }
}

可以看到,在生成的 Servlet 类中,有两个名称相同的变量 i。这就会导致编译错误,从而抛出异常。

为避免这种情况,应该尽可能避免在同一个 JSP 文件中定义相同名称的变量。如果确实有必要定义相同名称的变量,可以考虑使用不同的作用域,如局部作用域、全局作用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