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白眉道人,又名東山飛龍,是明朝末期出现的一位道士。他在明朝灭亡之后,继续活跃于明末清初,相传是成化年间教出的第三巨头。白眉道人被称之为“民间道士之鼻祖”,他颇具传奇色彩的生平及死亡,一直是历史学家、道士及武侠小说家所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至今仍有众多争议。

死亡的一说:

有一说是白眉道人死于明朝神秘人物“瞎拳师”之手。在一个小屋里,白眉道人与瞎拳师正面交手,却怎么也斗不过瞎拳师,最终被瞎拳师击杀。这个小屋就被后人视作“飞龙堂殿”,每年白眉诞辰日前后,有不少信徒走进此处繁花似锦的道观,跪在白眉像前膜拜。

此外,还有一种更有前人记录的说法,是白眉道人死于自己的弟子之手。在明朝的末年,白眉道人拥有了崭新的剑谱,他将其交给了一位片名为独行子的徒弟。在独行子学成之后,白眉道人最终将他封为了真人,让他管理自己的道教香火。可是独行子面对于自己原来的夙敌赵小虎时,他又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怒火,赵小虎被逼入绝境之际,便对着他展开了猛烈的攻击,独行子被赵小虎一剑刺死。

还有人认为,白眉道人死于袁崇焕之手。当时袁崇焕镇压起义而获得天下臣民的称赞,而白眉道人是一个抵制明朝统治的道士,所以袁崇焕可能会下令将白眉道人斩首。

但是也有些历史学家对这些说法持保留态度。他们认为,白眉道人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的人物,他曾经多次反对明朝政府的政策,大力批判明朝王室,所以他死亡的原因也许并不是那些故事中所说的那些理由。

白眉道人生平的一些事迹:

白眉道人被誉为民间道士的鼻祖,其生平也因颇具传奇色彩、充满哲学思辨,所以其事迹、言行及后人的解说都颇具争议。

白眉道人是一个性格倔强、豪爽的人。他自幼谦卑好学,善于研究道家黑暗学说,后来奉师于其前辈玄明,成为神道派中唯一领悟了法旨的弟子,之后一直以真人身份在江湖上活动。他的传说里往往涉及到高明的阴邪术、深奥的修行法,以及熟稔的医术和卜辞。白眉道人曾写下一篇向道士们和后世人提醒觉悟的文章,在此文中,他列举了所谓“别人有,我便舍”的十二要点,这些包括了「别人吃,我便饥」「别人出行,我便住」等等,旨在提醒道士们应该培养寂静、反省、升华斗志。

白眉道人的留言及教诲,让后来的一些行帮和武林人士深深地受到启迪。在道教及武林中,他被尊称为“东山飞龙”,徒子弟多达百余人,并于临终前,将自己留下的许多珍贵的文献、兵器、草药等等交给徒子弟,以资继承传承。

结论:

白眉道人的生平事迹和死亡之谜,到底如何,仍有不少争议。但是,不管是哪种说法,都不能阻止人们对其传奇事迹的争相追思和理解。白眉道人也许是一个典型的民间传说人物,却也因其逆来顺受的胆略、奋发向上的英雄气概,成为了中国武侠文化的宝贵遗产。无论是路过的游客、还是敲诈勒索的平民百姓,在他的化身之下,都能找到磅礴宏大、感人至深的历史与文化遗产。毋庸置疑的是,他的传奇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我们历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