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是一门与健康息息相关的学科。该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食品营养和健康保健的相关知识,能够为人们提供有效的饮食保健和疾病预防的建议,同时能够在食品生产、食品保健、医疗卫生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那么,具体来说,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具体学习了哪些知识呢?

  1. 食品营养学

食品营养学是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必不可少的一门核心课程,它旨在培养学生掌握食品的营养成分及其功能,了解食品加工和储存过程中营养成分的变化,以及食品中的有害物质及其对人体的影响。同时,学习者还将学习营养与健康,包括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和营养缺陷,以及饮食与慢性疾病之间的关系,如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

  1. 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

食品的安全和质量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因此,学习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学生将学习有关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知识,掌握食品质量监测和食品卫生的相关法律法规,了解食品加工生产的标准和规范,以及在食品生产、销售等方面应采取的措施,保障食品的安全和质量。

  1. 疾病预防与保健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学生还将学习多种疾病的预防和保健知识,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质疏松、贫血等。学习者将了解如何通过饮食、营养保健、运动等方面来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并掌握相应的保健方法和技巧,提高自己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

  1. 食品营养诊断与评估

学习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学生还将学习食品营养诊断和评估的知识。他们需要掌握如何使用相关工具和方法来分析和评价一个人的饮食结构和营养状况,以便在食品和营养方面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

  1. 食品加工工艺

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加工工艺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学习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学生也需要了解食品加工工艺与技术,掌握常见的食品加工涉及到的技术如:脱水、脱油、熏制、氧化、发酵、杀菌等,为保证食品品质提供技术支持。

总之,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涵盖很广泛的知识领域,包括营养学、食品安全、疾病预防、饮食保健等。学生将通过理论和实践培训,掌握与食品营养和健康相关的知识,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为提高自我健康水平提供所需全面的知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