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描述: 当在cmd命令行中运行.bat文件时,出现“'java'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错误提示。

原因分析: 这个问题通常是由于Java环境变量未正确配置或未正确添加到系统或用户路径中导致的。当批处理文件执行时,无法找到Java可执行文件,因此提示错误。

解决方案1: 配置Java环境变量

在Windows系统中,Java环境变量的配置是使用“环境变量”窗口实现的。你可以使用以下步骤添加Java环境变量:

  1. 打开“控制面板”,并选择“系统与安全”。

  2. 选择“系统”选项卡,然后单击“高级系统设置”。

  3. 点击“环境变量”按钮,在用户变量或系统变量中添加JAVA_HOME路径,例如: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231

  4. 将%JAVA_HOME%\bin添加到PATH环境变量中。确保文件路径被正确加入到环境变量中。

  5. 点击“确定”按钮并重新打开cmd窗口或重新运行.bat文件以使更改生效。

解决方案2: 在批处理文件中设置Java路径

如果你无法进行系统环境变量的更改,则可以在批处理文件中设置Java路径,例如:

@echo off

set "JAVA_HOME=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231"

set "PATH=%JAVA_HOME%\bin;%PATH%"

java -version

pause

在批处理文件中设置“JAVA_HOME”和“PATH”环境变量,然后再调用Java命令。当运行.bat文件时,这将添加Java可执行文件路径并将其作为环境变量的一部分。

总结: 常见报错'java'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是由于未正确配置或添加Java环境变量或路径导致的。可以使用系统环境变量或在批处理文件中设置Java路径来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