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涉及到了许多复杂的因素,需要分析不同的情况和角度来回答。首先,我们需要明确圆滑精明的生意人是谁,他们具有哪些特质和能力。

圆滑精明的生意人通常是那些有着深厚的业务经验和商业智慧的人。他们懂得如何分析市场趋势、制定策略和营销计划,以及如何处理商业合作和人际关系。他们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领导才能和决策能力,能够灵活应对各种复杂的商业状况。

然而,这些特质和能力不是从老实专业务实开始就能够自然而然地拥有的。相反,圆滑精明的生意人通常都是从基础做起,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来积累经验和提高能力。他们可能是一名勤奋踏实的职场新人,也有可能是一位拥有多年经验的业务高手。他们经历过各种商业挑战和机遇,不断地在实践中积累智慧,逐渐成为了圆滑精明的生意人。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圆滑精明的生意人不是从老实专业务实开始的,也不是从圆滑开始的。他们是通过长期的学习和积累,不断地提高个人的业务能力,逐渐获得了商业智慧和圆滑的技巧,并且能够恰当地运用它们来进行商业交往和合作。

然而,这并不是说老实专业务实就不能成为圆滑精明的生意人。相反,老实专业务实是成为圆滑精明的生意人的基础。毕竟,一个人如果连基本的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都没有,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业人士。因此,即便是那些看似圆滑精明的人,也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基础和职业素养。

此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圆滑和说谎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圆滑的人并不是骗子,他们只是具有更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商业智慧,能够灵活地应对各种情况。圆滑并不等于不专业,也不代表不诚信。相反,圆滑的人通常还是非常专业和诚信的,只是在处理人际关系和合作中更具有灵活性和及时性。

综上所述,圆滑精明的生意人并不是从老实专业务实开始的,也不是从圆滑开始的。他们是通过长期的学习和积累,不断地提高个人的业务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逐渐获得了商业智慧和圆滑的技巧,并且能够灵活地运用它们来进行商业交往和合作。老实专业务实是成为圆滑精明的生意人的基础,同时,圆滑并不等于不专业,也不代表不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