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对于非专业厨师或面点师来说,510小麦粉和910小麦粉可能并不是那么熟悉。但对于经常烘焙或制作面食的人来说,这两种小麦粉有着明显的区别。那么,这种区别是什么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区别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小麦粉。

小麦粉是由小麦加工而成的粉状食品原料。它是面制品和烘焙食品中主要的原材料之一。通常情况下,小麦粉的制作过程包括:清洗、磨面、筛分、混合、加工等步骤。从同一批麦粒中制作出来的小麦粉可能存在着不同的种类和口感。这些差异可能由小麦品种、生长环境、加工方式等因素影响。

在小麦粉中,最常见的两个类型是中筋小麦粉和高筋小麦粉。中筋小麦粉是指在小麦粉中含有的蛋白质含量约为9-11%之间的小麦粉。中筋小麦粉通常用于制作蛋糕和饼干等脆饼干,因为其中的蛋白质含量较低,制作的蛋糕或饼干口感松软。高筋小麦粉则是指在小麦粉中含有的蛋白质含量约为13-15%之间的小麦粉。高筋小麦粉中蛋白质含量高,通常用于制作较厚实的面食或烘焙品,如披萨或面条。

而510小麦粉和910小麦粉则是在高筋小麦粉的基础上,分别进行了不同的加工工艺,产生了不同的小麦粉品种。做法是制作时先将高筋小麦粉中松散的蛋白质和不容易和水结合的淀粉分离出来,这样做可以提高面团的强度和韧性,制成的面食口感更好。

510小麦粉一般来说是采用强制水化工艺的面粉,即在生产过程中添加蛋白酶进行水解,使面粉中的蛋白质释放出更多的氨基酸来。这种处理能增加面团的弹性和韧性,会让制作的面食反弹力强,口感柔嫩但有弹性。

相较而言,910则是采用了链接加强工艺。在面粉加工过程中加入专业生物酶,侵蚀少数蛋白肽,使其与小麦蛋白进行结合。使得在制作威化饼干和点心时,做出来的食品会更加酥脆可口,且更容易咀嚼和吞咽。这也是910小麦粉可以用来制作脆口曲奇、派酥等食品的原因。

同时,由于510小麦粉中含有的粗面粉比例比910高,所以510小麦粉制成面食时间较长,粘性较强。而910小麦粉则更适合做受热迅速的烘焙食品,像披萨和烤饼。因为910小麦粉含有更多的细润面粉,吸水量也较高,不仅能更好地吸收蛋白和油脂,也很容易与其他原料混合均匀。

当然,这些差异并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并且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有着不同的用途。在选择面粉时需要根据自己的制作需求进行选择。因为只有选对了,才能做出如意的食品。

当然,早在1958年以前,还没有510、910这些小麦粉的分类,也就不存在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的问题。需要知道的是,早期的面团制作做的很粗糙,主要也只是靠自然面团筋力来形成形状,口感自然略显单薄。随着时间地推移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逐渐把面团制作的逐渐精细化。在工匠和工程师的努力下,相继产生了各类小麦粉,如低筋小麦粉、中筋小麦粉、高筋小麦粉、特白面粉、超强粉、团粉等。同时,由于市场需求和消费群体不停变化,小麦粉不断升级换代。不断发掘和把握小麦本身的特点与特质,并加以开发整合,最终才有了目前各种规格的小麦粉。

总之,510小麦粉和910小麦粉虽然属于高筋小麦粉,但是它们的用途和特点有所不同。510小麦粉因为含有更多的粗面粉,所以制成的面食时间较长,粘性较强,适合制作富有弹性和韧性的面食。而910小麦粉因为含有更多的细润面粉,所以吸水量更高,能更好地吸收蛋白和油脂,适合制作需要脆口的烘焙食品。这些差异不断推进了小麦粉工业的升级换代,使得消费者更能够根据不同的制作需求进行选购。事实上,面粉是一种本质上非常简单的原料,但它的分类和选购却与制作出的食品味道和口感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制作过程中选择合适的面粉不仅可以保证食品的美味,还可以更好地保护人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