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苏联米·伊林的《十万个为什么》一书中涉及到的科技术语包括但不限于:太阳能、原子能、电机、电视机、计算机、卫星、火箭等。

更详细的回复

苏联儿童文学作家米哈伊尔·伊林(Mikhail Il'in)的《十万个为什么》是一部科普读物,旨在满足儿童对科学技术的好奇心。该书首次出版于1959年,迅速成为苏联儿童文学的经典之一,并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该书包含了大量的科技术语,其中有一些是当时的苏联所特有的。这些词汇涵盖了从化学、物理和天文学到机械工程、电子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各种知识。以下是一些常见的科技词汇和它们的解释:

  1. 核反应堆:核反应堆是利用核裂变或核聚变产生热能的装置。在此过程中,放射性同位素被分裂并释放出大量能量,从而产生蒸汽以驱动涡轮发电机。核反应堆通常用于发电、军事和航天领域。

  2. 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电池板是一种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设备。它由许多单元组成,每个单元都包含一个光电池,可以将光能转换为电能。太阳能电池板通常用于太空探索、航空和城市照明等。

  3. 吹氧炉:吹氧炉是一种用氧气替代空气来加热金属的熔炼设备。在这种炉子中,氧气被喷射到燃料上,产生高温和高压,从而使金属熔化。吹氧炉通常用于钢铁制造、合金制造和矿物处理等领域。

  4. 原子钟:原子钟是一种利用原子振荡器作为计时基准的钟表。它通过测量原子在内部能级之间跃迁的频率来计算时间。原子钟具有极高的精度和稳定性,通常用于科学研究、导航和通信等领域。

  5. 航天飞机:航天飞机是一种可多次使用的航天器,可搭载人员和货物进入太空并返回地面。它由火箭发射进入轨道,完成任务后再次进入大气层,通过滑翔降落回地面。航天飞机通常用于进行宇宙探索、科学实验和卫星维修等。

以上仅是伊林作品中涉及到的一小部分科技词汇,书中还包含了大量其他的科技知识。这些词汇不仅反映了当时苏联在科技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为读者提供了一扇窥见现代科技发展的通道,激发了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