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点生产中经常用到食盐,用量在面粉重量的1.5%至2%左右为宜。

更详细的回复

在面点生产过程中,食盐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它的作用是增加面团的弹性和韧性,提高食品口感,并且有助于面团的发酵和调节水分含量。但是,使用过多的食盐会导致食品变得过咸,不仅影响食品的口感和品质,还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因此,在面点生产中使用适量的食盐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面点生产中经常用到的食盐用量应该是多少呢?这涉及到许多因素,例如生产设备、面粉品种和成品要求等。一般来说,根据食品卫生标准规定,每100克面粉需要添加1.8克食盐左右。但是,在实际生产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具体的用盐量可能会有所不同。下面我们将从不同角度探讨适宜的面点生产用盐量问题。

  1. 面粉品种

不同的面粉品种对食盐的需求是不同的。比如在制作馒头时,使用的是硬质小麦粉,而在制作油饼或者油条时,使用的是软面粉。硬面粉中的蛋白质含量高,弹性好,需要添加相对较少的食盐,一般用盐量在1.5%左右;而软面粉中含水分多,口感柔软,需要添加相对较多的食盐,一般用盐量在2.5%左右。因此,在选择面粉品种时,需要根据不同的要求确定适宜的用盐量。

  1. 生产设备

生产设备也会影响用盐量。比如在制作手工面点时,由于加盐均匀性不易掌握,往往需要添加相对较多的食盐,以保证面团的柔韧性和自然发酵速度。而在自动化、机械化的生产过程中,可以通过精确的配料和加盐机进行严格控制,因此用盐量相对较少。

  1. 成品要求

成品要求也是决定用盐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同的面点品种对食盐的需求也不同。在如馒头、面包等主食类面点中,用盐量一般较为稳定,以大约每100克面粉加入1.5-2.5克食盐为宜;而在如卤鹅、蒸饺等副食类面点中,用盐量可以根据不同的配料和口味进行相应的调整。同时,在一些特殊的场合或者人群中,如高血压患者、儿童等,对食盐的摄入量也有明确的限制和要求。

总的来说,在面点生产中适量加盐是非常重要的,但具体用盐量需要根据不同的因素进行调整。一般来说,每100克面粉添加1.8克食盐左右是比较稳定的标准用量。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一个大致的参考值,实际生产中需要结合具体情况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