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C. 明代

筷子一词出现在B. 宋代。

筷子是一种用来夹取食物的工具,它在中国历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在中国的餐桌上,筷子代表着传统的饮食文化和礼节。那么,筷子一词是在什么时候出现的呢?

考古学家的发现表明,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国的仰韶文化时期(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人们就开始使用石器或骨器来夹取食物。然而,在这个时期并没有使用“筷子”这个特定的词汇。

在中国历史上,筷子一词在B. 宋代首次出现。宋代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的中国经历了繁荣和稳定。宋代是在公元960年至1279年之间,它分为北宋和南宋两个阶段。

据史书记载,筷子一词最早出现在北宋时期(公元960年-1127年)。在这个时期,筷子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主要工具,开始被频繁使用。

为什么筷子的使用在宋代变得如此普遍呢?这与当时社会经济的发展和饮食文化的变化有关。在宋代,中国的农业生产取得了重大进展,粮食产量大幅增长。同时,人们的生活水平改善,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变化。

在传统的餐桌上,人们通常使用勺子来取食。然而,随着粮食增产和繁荣,人们开始有了更多的食物可供选择,并且一些食物不太适合使用勺子。使用筷子可以更好地夹取食物,对于一些食物,特别是煮熟的米饭和面条来说,筷子是更便捷的工具。

筷子的广泛使用也受到社会文化的影响。在宋代,儒家思想在中国社会得到了广泛传播和影响。儒家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和礼仪之道,而使用筷子也成为了一种体现这种礼仪和文化的方式。因此,使用筷子在宋代逐渐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并在餐桌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筷子的使用在宋代变得普遍,但在此之前的历史时期,人们也使用过各种形式的夹食工具。此外,筷子的设计和材质在不同的地区和历史时期也有所不同。

总之,筷子一词在B. 宋代才首次出现,这是与当时经济、文化和饮食习惯的变化密切相关的。筷子的出现和普及不仅改变了人们的餐桌生活,也成为了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