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不,犹太王亚基老并没有杀死施洗约翰。

关于你的问题,关于犹太王亚基老(Herod Antipas)是否亲自杀害了施洗约翰(John the Baptist),历史学家对此有不同的观点。我们将从历史记录中探讨这个问题,并提供相关的背景信息。

首先,施洗约翰是公元一世纪时,犹太地区传教的一位重要人物。他以施洗仪式和道德改革的呼吁而闻名。施洗约翰在新约圣经中也有记载,他被描述为预言耶稣的出现,并是耶稣的前驱。

根据圣经记载,施洗约翰的被杀与犹太王希律·安提帕斯(Herod Antipas)和他的家庭有关。希律·安提帕斯曾是罗马帝国所任命的犹太行省的统治者之一,他与罗马皇帝的关系密切。

根据马可福音(Mark),约翰被捕后,希律·安提帕斯的妹妹希罗底(Herodias)与他结婚,而希罗底曾是他的兄弟腓力的妻子。这种婚姻关系被认为是违反了犹太的道德规范。

约翰对希罗底与希律·安提帕斯的婚姻进行公开批评,这激怒了希罗底。希罗底恨约翰,想要杀掉他。然而,希律·安提帕斯对于约翰却有一定的敬意,并担心杀害他可能引发犹太民众的骚动。

据马可福音记载,希律·安提帕斯生日宴会上,他的女儿舞蹈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希律·安提帕斯在对女儿的恳请下,承诺给她任何她想要的东西,她的母亲希罗底指使她要求施洗约翰的头。

希律·安提帕斯感到困扰,但他不想失信于女儿,也不想破坏他们之间的遗产。据记载,希律·安提帕斯最终同意了希罗底女儿的要求,并下令斩首约翰。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希律·安提帕斯一定亲自动手杀害了约翰。历史学家对约翰被处决的具体细节存在分歧。一些历史学家认为,希律·安提帕斯可能亲自下令斩首约翰,而另一些历史学家则认为,他只是作为最高权威的领导者批准了执行。

希律·安提帕斯并没有因斩首约翰而受到惩罚,这可能是因为他的地位和与罗马帝国的关系。不久之后,希律·安提帕斯失去了他的权力,并被罗马帝国的行省长波提斯·非利斯(Pontius Pilate)所监督。

总结来说,据记载,犹太王希律·安提帕斯在希罗底的要求下,下了斩首约翰的命令。但历史学家对于希律·安提帕斯是否亲自动手杀害约翰的观点并不一致。这个问题的确切答案在历史记录中可能无法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