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对“兰州新区”和“金川”进行介绍。

“兰州新区”是甘肃省兰州市政府为推动城市发展而规划建设的一个新型城市,位于兰州市西北部。2012年6月,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甘肃省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并将兰州新区划定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区域之一。兰州新区的总面积为50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为104.9平方公里,计划到2020年建成总人口80万人的高新技术产业中心和现代休闲旅游区。

“金川”是中国古代民间传说中的一个矿山,位于今天的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境内,由于相信其中蕴藏着金矿,因此被称为“金川”。金川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因其丰富的矿产资源而著名,始建于西汉时期,隋唐时期曾经发展至鼎盛时期,是古代矿业史上的重要发现之一。

从题目中可以看出,问题是询问“兰州新区金川什么时候投产”。根据对“兰州新区”和“金川”的介绍,可以判断这个问题是在特定条件下提出的,即“兰州新区”规划了建设一个“金川”,并期待“金川”能够在“兰州新区”成为产业中心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金川”本身的历史,二是“兰州新区”中的“金川”建设。

一、金川的历史

根据考古和文献记载,金川矿山的发现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古代历史上,因其丰富的金银矿脉被称为“天下第一金”而著名。当时,金川的开采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和简单的机械设备,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工具也仅局限于人力运输和山径上的牲畜。随着历史的发展,金川的开采分三个阶段:唐宋时期是第一阶段,明清时期是第二阶段,清末民初和现代是第三阶段。

唐宋时期,金川开始有规模的开采,铸造技术逐渐被改进,矿冶业得到了蓬勃发展,成为鼎盛时期。这一时期,朝廷利用金川的矿产资源来发展国防和经济,使用铜、铁、钱币、金银器等等。唐末时期,因战乱和经济制度衰退,金川的矿业逐渐衰退。

明清时期,金川的矿业重新得到了发展,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机械设备的改进,各种矿产资源的开采量日益增加,神奇的“五金”出现,即金、银、铜、铁和铅。这一时期,金川的矿业日益发展,成为川、陕一带矿业发展的重要中心,比唐宋时期更加辉煌。

清末民初时期,由于社会经济制度的困难和外部环境的变化等因素,金川的矿业再次陷入低谷。到了20世纪30年代,金川的矿业逐渐恢复,各种机械设备得到更新和改进,截至1935年,金川的资源量约为黄金268吨,银3233吨,铜25105吨,铁29084吨,被称为“西北矿都”。

在新中国成立后,由于中央政府高度重视西北地区的经济建设,为了适应这一时代发展的需求,金川的矿业也得到了相应的重视和发展。1957年,金川成为中国国家黄金生产基地之一,1962年,被命名为全国百家重点企业之一,成为六大镇矿之一,1989年,在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持下,金川金矿的地质工作得到了重视和发展。

综上所述,金川的矿业历史悠久,虽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经历了不同的兴衰,但其丰富的矿产资源、良好的地理位置、高度发达的铸造技术,使其成为我国古代矿业史上的重要发现之一。而从20世纪30年代至今,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政策的支持,金川的矿业仍然持续发展。

二、兰州新区中的“金川”建设

了解了金川的历史,我们再来看“兰州新区金川什么时候投产”这个问题。金川已经发展了几千年,那么,对于“兰州新区”规划中的“金川”建设,我们首先需要了解“兰州新区”的规划和项目进展。

兰州新区的建设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6年-2010年,第二阶段为2011年-2015年,第三阶段为2016年-2020年,第四阶段为2021年-2025年。其中,第一阶段主要实现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经济的起步,第二阶段则主要是深化改革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第三阶段则着重推动人才引进和产业转型,并开展三维城市建设。截至2019年,兰州新区已经基本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在兰州新区的规划中,金川则被规划为高新技术矿业产业园区。与传统的金矿开采不同,金川高新技术矿业产业园区主要以矿产资源深加工为主,通过高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金川还将结合兰州新区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矿业综合服务平台。

目前,兰州新区的金川高新技术矿业产业园区正在建设中。根据官方发布的消息,2019年3月,金川高新技术矿业产业园区项目入选国家“2019年产业强基工程”重点项目库,计划总投资近百亿元。2020年9月,园区开始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包括矿物资源综合利用区、矿床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高端装备制造、数字金川等多个功能区域,并将建设覆盖开发、加工、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的矿业生态体系。

回答问题

到这里,我们可以回答“兰州新区金川什么时候投产”的问题了。由于兰州新区的金川高新技术矿业产业园区目前正在建设中,暂时没有投入生产,因此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根据官方发布的消息,金川园区的建设还需要按照项目进展以及国家政策等因素进行调整和更新,因此,园区投产的时间尚未确定。

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对于历史问题,尤其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问题,要回答科学准确,需要结合严谨的历史研究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同时还需要有系统地了解相关政策和规划,多方面参考和分析,才能得出一个相对准确的结论。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历史和现代技术之间的结合,有助于将历史文化遗产作为现代体系发展的新支点,在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