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中,人们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室内,不可避免地,室内空气质量成为关注的焦点。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室内空气污染日益严重。据统计,室内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影响人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导致各种健康问题如头痛、咳嗽、过敏、呼吸道疾病、免疫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

室内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

  1. 诱发过敏性疾病: 室内过敏原如宠物皮屑、花粉、灰尘螨、霉菌等都是通常的室内空气污染源,人们容易因此诱发过敏性鼻炎、皮肤瘙痒等疾病。

  2. 损伤呼吸道:部分室内污染的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碳、甲醛、苯、氨、硫化氢等有害气体直接进入人体呼吸道,损伤呼吸道黏膜、引发呼吸道感染、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

  3. 影响神经系统:高浓度VOCs会对神经系统产生毒性,引发头痛、不适等。一些有毒物质比如苯、氢氟酸等,对神经系统有剧毒,容易导致神经系统受损。

  4. 性激素异常:甲醛等VOCs会破坏人体内的甲状腺功能、抑制性激素的正常合成、导致人体内的雄性激素生成不足等问题。

如何预防室内污染?

  1. 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加强换气,降低室内空气浓度。

  2. 室内采光:开窗、用光线照亮室内提高室内环境的质量。

  3. 室内绿化:引入植物、置放除甲醛等健康优良的创意家居布置来提高室内空气质量。

  4. 换新家居:购置健康环保的新家居,尽量选择无污染资料,避免家具中使用‘硼酸’、‘氢氧化钠’等有害物质。

  5. 家居保洁:专业的家居清洁,清理污渍、除尘、除潮、高温蒸汽清洗等方式可有效地减低室内空气污染。

  6. 舒适的家居生活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减少室内吸烟、烟熏食物,定时更换空气净化器滤芯等。

总的来说,为了保护我们的健康,我们要尽量减少室内污染源的产生,确保室内空气质量。加强室内通风、家居保洁、室内绿化等都是可以有效的提高室内环境的质量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