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这个问题有点棘手,因为这两个历史人物非常不同。他们生活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背景和贡献。所以,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谈论这两个人物的历史背景、贡献、逝世原因、以及对后代的影响。这样才能得到一个更全面的答案。

首先,让我们谈谈霍去病。

霍去病是中国汉武帝时期的一位著名将领。根据史书记载,他于公元前140年出生于今天的甘肃省。他的祖先是匈奴,他的父亲是一位汉朝将领。霍去病年少时就展现出了过人的才华和军事天赋。汉武帝很快意识到了他的价值,并在公元前120年任命他为将军。从那时起,霍去病在汉武帝的统治下,为汉朝的扩张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霍去病最著名的事迹之一是他领导的西域征讨。这个征讨的目标是征服西部地区的游牧民族,并建立与西部的动荡地区的交流和联系。霍去病在此次征讨中表现出了过人的领导才能和勇气。他领导的汉军一路打到了今天的中亚和印度,取得了多次胜利。这个征讨并没有一帆风顺,霍去病曾经被俘并被送到了胡王那里,但他一直坚持并最终获得了自由,并重新夺回了他的控制地位。

霍去病还是一位文化和学术的先驱。在他的生命中,他写了三本书,其中包括一部关于汉语文法的著作,称为《病名素问》。这本书至今仍然被认为是中国语言学的里程碑。霍去病在他的时代里也鼓励学术研究,并提拔青年人才。他对中国的文化和知识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霍去病在公元前117年去世,享年仅24岁。他在西域征讨中感染了一种疾病,不久后逝世。他的去世是汉朝一个严重的损失,因为他是如此年轻,才华横溢,和他的统治的功绩非常重要。

然后,我们转转岳飞。

岳飞是南宋时期的一位著名将领。他出生于公元1103年,他的家庭是一个贫苦的家庭,但是他自己非常聪明和勤奋。他以他卓越的学术和军事能力获得了官职,被任命为将军,并受到皇帝赏识。岳飞在南宋统治下,有着非常出色的贡献。他的最著名的成就是消灭金兵和保卫中华民族的使命,他是一位民族英雄。

岳飞和他的部队在许多历史上的战役中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和忠诚。最出名的是当他领导他的军队在黄州 (今天的湖北省黄冈市) 组建具有高标准的“铁甲骑兵”的事迹。这个军队在他领导下不败,成为了当时南宋军队里最优秀的一支。然而,因为许多被出卖的官员的策划,岳飞在一场突袭中被俘,在公元1142年被判决、杀害。岳飞的死,是南宋一个严重的损失,他的贡献不能被忽视。他成为一个被南宋人民推崇和祭奠的英雄。

那么,谁死的最可惜:霍去病和岳飞?

就个人而言,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然而,如果我们从后代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这样看待这个问题:历史记录告诉我们,霍去病和岳飞都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英雄。我们可以把他们的去世比作中国历史上灵魂的夜空上的两颗星星。一颗是早早陨落于夜空,还未尽其才的年轻星,另一颗是发光了几十年的老星,从此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在中国历史上的影响却与时俱进。霍去病的军事才能和文化价值依然在今天被人赞颂,他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地理的贡献将永久存在。而岳飞作为一位勇敢的将领和爱国英雄,在中国历史上的身影永远存在。他的忠诚和贡献给全国人民打炎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

综上所述,霍去病和岳飞都是中国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人物。因此,我们认为两个人中没有谁死得更可惜。而两个人实际上是两个时代,两个精神底蕴的代表。他们各自的成就和对中国历史的贡献值得我们继承和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