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在古代,农业被认为是支持所有文明的基础,维持了大多数人的生活。即使在现代,农业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主力。然而,古代农业的技术和方法远不如现代农业发达,为什么古人要坚持农耕为主呢?

首先,古人没有其他选择。

古代的经济并不像现在这样多元化。大多数人没有受过教育,很难从事知识工作或手工艺品制作。商业和贸易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成熟,粮食和生产工具往往是用货币难以购买的。在这种情况下,农业成为了人们维持生计的唯一手段。古人只能种植庄稼、放牧、打猎等生存手段为生,他们不得不抓紧时间将食物储存起来,以免在收获季节没有粮食存储。农耕和畜牧业的基本技术和方法是生存的关键。

其次,农业的经济效益非常重要。

古代人口密度较低,人口数量相对较少, 但由于各种原因,人口也会增长, 在相对小的土地上生存,如果没有充足的粮食储备, 很容易在恶劣的天气、干旱、洪水等灾害中死亡, 或者饿死。因此, 农业必须取得充分的收成,以保证人们的温饱、口粮或是行业的发展。

古代农业领域由于技术基础薄弱,温度、风、雨、光照等因素的影响很大。所以,在农业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人们需要不断尝试新的种植方式和方法,以能在不同的天气和环境下取得更好的收成。

此外,农耕也带来了文化的发展。

在古代,农耕不仅是生产方式,也是一种文化和思想。耕作与造田,也让人们对生命力和自然规律有了更深一层地认识。这种认识增强了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热爱,促进了人类对农业互动关系的进一步利用。同时,也发展出了许多与农耕相关的民俗、礼仪、舞蹈、音乐、绘画等艺术形式,并传承至今。因此,农耕也可以说是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农耕的发展也带来了农业技术的进步和资源开发。

古代人们随着一代代的努力与付出,从最原始的种植方式发展到翻耕田地、农具改良、水利工程建设等分支领域。渐渐地,人们对土地、水、林等自然资源进行了开发与保护,为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农业技术改革不仅提高了生产力水平,也增加了工作的效率,减轻了人们的劳动负担,提高了社会的素质。

值得一提的是,古代农耕虽然可能比不上现代农业技术的先进性,但是继承至今的种植技术与方法,还是很多现代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基础。当今,许多现代农业技术和生产方式的发展,仍然离不开农耕文化的发展和基础。因此,虽然古代农业发展技术不成熟,但其重要性对于人类生存、文化和技术的发展至今不可忽视。

总之, 虽然古代农业技术相对落后,但古人坚持农耕为主的原因显而易见,因为农业直接关系到人类社会的存亡,支撑了几代人生存。古人在农耕的过程中,不断地通过科学实验、实践、传承与创新的方式,将种植技巧推向升级、改善,创造出大量农业技术改革成果,其发展经历也必将对未来的农业与人类社会产生重要的启示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