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一方面,我们需要和别人沟通交流,以便获得支持、理解和协助;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从场合中学习,扩大我们的人际网络以及提升我们的社交技巧。然而,不管我们处于何种场合,人际交往总是伴随着各种挑战和风险。其中之一便是,有些人在没得罪招惹的时候会很友好,但一旦被得罪或招惹就会马上对你恶言相向,并将你往死里整。这种现象让很多人倍感困惑,甚至感到沮丧和受害。因此,我们不妨来探究一下这种行为的背后原因。

首先,人际交往中的得罪招惹行为可能会触发情绪反应,尤其是那些尚未能够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当我们被人得罪时,自然会感到愤怒、失望、伤心、忿忿不平等情绪。这些情绪会在我们的行为和态度上体现出来,例如,我们可能会变得不友善、偏执、嗔怒、较劲和防御性强。这种情绪的恶性循环只会加剧对他人的攻击性和强烈反应。那些没能懂得如何控制自己情绪的人通常无法自我安抚和冷静思考,只能通过攻击来缓解内心的怒气。这时候,他们会选择更强烈的反应来对付对方,例如恶口相向、人身攻击或诋毁。

其次,有些人可能具有掌控欲强、排斥异己、攻击性强的性格特征。这类人通常有自尊心过高、自恃过于强烈、不愿意接受批评和反馈,更不会容忍别人对自己的攻击和批评。这些人会把各种招惹行为看作是对自己的侮辱和暴行,他们会格外敏感地对待任何一点批评和指责,因为这些批评和指责似乎伤害了他们的荣誉感和尊严感。在这样的人眼中,只有强者才配得上尊重和权力,而弱者只能忍辱负重或寻死觅活。很多时候,这种行为并非是出于恶意或抵触,而是出于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反应,希望能够排除异己,捍卫自我地位。

第三,某些人可能具有较强的控制欲望,渴望通过掌握他人的信息和行动来掌握自己的命运和利益。这种控制欲望通常会表现为挑刺和挑剔、打压和打击、威胁和讹诈等行为。这些人在没被得罪或招惹时可能表现得比较友好和礼貌,但一旦感到自己受到挑衅或侵犯,就会立即启动自己的控制机制,对对方进行攻击和打压。他们常常会煽动他人来支持自己的行为,否则就会集体攻击,迫使对方屈从和认错。这种控制欲望也源于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他们认为唯有通过掌控他人的行为和言语,才能够保证自己的安全和利益。

另外,有一些人可能在陌生人和亲密关系中表现出相反的行为T。在陌生人面前,他们会表现得比较和蔼和温和,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吸引他人的必要前提。但在亲密关系中,他们就会表现出另一种完全不同的行为,例如威胁和控制、欺骗和约束、批评和压制等。这种行为背后的原因可以是多方面的,例如他们可能对亲密关系有强烈的控制要求,认为只有通过恐吓和施加压力才能够维护亲密关系的稳定;或者他们可能对亲密关系中的缺陷抱有不满或愤怒,认为自己应该得到更好待遇或尊重。

无论这些行为的背后原因是何种,我们都应该学会如何与这些人相处。首先,我们应该保持警惕和客观,不要将别人的得罪和招惹行为无限放大、解读为对自己的攻击。我们也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语言,避免与对方产生冲突和对抗。其次,我们应该学会倾听对方的意见和建议,尽量与对方达成一致,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我们应该尊重别人的观点和选择,不要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与人相处需要尊重和谅解,也需要学习适度的退让和妥协。

在人际交往中,遇到类似的很难搞定的人难免会引起各种负面情绪,也给我们的成长和学习带来很多的挑战。我们需要打破思维的局限和旧有的习惯,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如此才能提升我们的人际交往能力,获取更多的资源,更好地在职场和家庭中实现自我发展。所以我们需要耐心的学习知识和技能,积极的思考问题,从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不断提升自己,在人际交往中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