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K歌是一款非常火爆的手机唱歌社交应用,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它曾经在用户拓展和活跃度方面一路走高,但近年来它也经历了许多问题和波折,其中包括用户流失、商业模式变化等。

那么,为什么全民K歌要钱,为什么之前翻唱全民K歌不要会员,现在却要加入会员了?下面我将从多个角度为你解答这个问题。

一、流量变现难

全民K歌要从创业到如今,一直在经历大量流量瓶颈和流量变现难的问题。从最初的付费歌曲购买、虚拟道具购买,到后来的虚拟礼物赠送、广告收益,在所有尝试中都没有真正找到可行的获取收益的方式。

这也导致了在遇到用户增长瓶颈的情况下,全民K歌开始推行会员制度,以更可控的方式获得收益。而针对全民K歌用户的特殊嗜好,会员制度显得更加合理一些。

二、市场竞争压力

随着同类型的应用爆发式增长,全民K歌所处的市场开始向多元化和品牌化趋近。那么,全民K歌此时的优势不再是像以前那样的“小而美”,而是它自身在用户方面所拥有的较高黏性和熟知度。

在这种情况下,对全民K歌的维护成为了一项显得更重要的工作,而会员制度为它赋予了持续运营的能力,即便用户流失,它也有了一定的商业模式基础。

三、版权问题

改变商业模式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市场竞争和流量瓶颈,还有版权的问题。平台自身虽然拥有一定的版权资源,但它所提供的歌曲和版权较多是包括KTV歌曲在内的歌曲。而歌手自带歌曲、街头好声音这一系列用户生成的作品并没有能够完全涵盖。

经常出现的版权问题也导致了全民K歌在收益方面的捉襟见肘。因为该应用的免费版几乎没有任何别的内购方式,所以对其海量用户的管控难免力不从心。越来越多的用户在完全没有版权的情况下翻唱曲目,这需要平台提供更高质量的版权内容和资产,以获得更多的收益。

四、人工成本增长

全民K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集众筹、娱乐、互动和KTV等业务于一体的多媒体应用。因此,平台的维护和管理相应地也成为了一项预算较高的工作。

人工运营成本随着市场颠簸和流量增长而不断增加,这也是全民K歌不得不通过会员制度等方式获得收益的原因之一。

总的来说,全民K歌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好的地位,保证版本内容的真实性和版权问题,逐渐向会员模式过渡。然而,与前几年比较,会员制度已经不再是许多应用平台的核心收入来源之一,针对大多数用户的免费内容仍然很重要,而且强制要求用户购买会员,仍是一个灰色区域。我们可以看一下全民K歌在未来的运营中如何平衡付费和免费用户的博弈,这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