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Influenza)是由于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高度传染性疾病,通常被称作“冬季流感”。每年都会有数万人因流感而住院治疗,流感病毒不仅会引起严重的危害,而且每年都会发生不同严重程度的疫情。因此,怎样有效地预防流感也成了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流感的病毒共有四种:A、B、C和D群。其中,A组和B组流感病毒会引发人体免疫系统的激活,以“季节流感”的形式侵袭人们。从治愈时间来看,季节性流感通常为7-10天左右,其中包含了发热、咳嗽、喉咙干痒、流鼻涕、头痛、肌肉疼痛等症状,这些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减轻。

那么,怎样有效预防流感呢?

1.注重个人卫生

注重个人卫生是有效预防流感的首要条件,它包括:

(1)勤洗手

手是人体最主要的接口,而经常接触一些公共场合和公共物品,如握手,搭车、开门等等,使得双手成为病毒感染的潜在载体。在外出时尤其需要遵守手卫生原则,如在手上涂上消毒药水,随身携带干净的湿纸巾方便清洁手部,还应尽量防止用手触摸脸部,减少病毒进入口鼻病毒的机会。

(2)适时戴口罩

戴口罩是预防流感的一个有效手段,特别是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电梯、医院、超市等,容易接触到可能感染流感病毒的人群时,戴口罩也可让自己远离病毒感染。

(3)保持环境通风

流感病毒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下容易繁殖,而室内环境比较密闭的地方,通风效果不佳,容易滋生细菌或病毒,而且温度较高,鼓励病毒的繁殖,这些都会增加感染流感的可能性。因此,保证居所通风,定期开窗换气,新风口及时清洁卫生,可以为防止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感染提供有力保障。

2.合理的饮食和营养

打造健康观念和科学的生活方式可以改善身体健康状况。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助于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例如:

(1)多吃蔬菜、水果

这些食品富含维生素A、C、E、B族维生素等,这些维生素是人体免疫系统重要的参与成分之一,富含的抗氧化剂能帮助对抗自由基的侵害,抵抗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因此,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可以大大提升身体免疫力,帮助预防流感。

(2)多喝水

人体的新陈代谢需要大量的水分支持,人体缺水,身体的免疫功能会下降,要多喝清水,能够增加人体细胞的代谢和免疫力,保持体内的酸碱平衡。

(3)多吃火锅、生姜、咖喱、番茄等食品

这些食品中含有大量的薄荷醇、辣椒素、姜黄素、番茄红素等成分,能够增强机体对病毒的抵抗力,对于预防流感有很好的效果。

3.适当锻炼身体

适度的锻炼身体,是增强身体机能和免疫力的良好方式。适当运动有助于有效降低血糖、血压、血脂等生化指标,同时也可以提高身体的代谢率和血液循环,加强免疫力,从而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运动还可以增加人体内分泌素和表皮素的分泌,清除病毒和细菌,提高身体免疫力。

4.预防接种疫苗

流感预防疫苗是预防季节性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疫苗中包含多种流感病毒,会被注射入人体,使人体产生抗体对抗流感病毒,进而提高预防季节性流感的能力。医学机构通常敦促老人、孕妇、儿童和慢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进行流感疫苗接种,以预防流感病毒的感染。

总之,要想有效预防流感,综合甄别原因往往是最贴近生活的,注重个人卫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锻炼身体,预防接种疫苗,在生活工作中要提高警惕,及时预防,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季节性流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