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编写程序求特殊功能寄存器P0中各位中0的个数,可以采用以下步骤:

  1. 读取P0寄存器的值,即读取地址为80H的端口的值,存储到一个变量中。

  2. 判断每一位是否为0,可以使用位运算来实现,比如将该位与1进行与运算,如果结果为0,则说明该位是0;否则为1。

  3. 如果该位是0,则计数器加1。

  4. 遍历完所有位之后,输出计数器的值即为P0寄存器中0的个数。

下面是一段示例代码,使用基于8051单片机的汇编语言实现:

  MOV P0, #0FFH ; 设置P0寄存器的初始值为全1
  MOV R0, #0 ; 计数器清零

LOOP: MOV A, P0 ; 读取P0寄存器的值
ANL A, #01H ; 将A与1进行与运算,判断最低位是否为0
JZ ADD ; 如果最低位是0,则跳转到ADD标签
NEXT: RRC P0 ; 将P0寄存器向右循环移位,检查下一位
CJNE P0, #0FFH, LOOP ; 如果P0寄存器的值不等于全1,则继续循环
MOV A, R0 ; 将计数器的值存储到A寄存器中
RET ; 返回主程序
ADD: INC R0 ; 计数器加1
JMP NEXT ; 跳转到NEXT标签,继续检查下一位

以上代码使用了循环移位和条件跳转指令,实现了遍历每一位,并统计0的个数。在处理每一位时,使用了与运算和条件跳转指令,进一步优化了代码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