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人名输出成数字的原因是因为在程序内部,人名作为标识符时会被编译器自动转换为相应的Unicode编码值。Unicode是一种字符编码标准,它将语言中的各种字符都对应着一个唯一的数值。在Java中,所有的字符都是Unicode字符,所以字符串在内部被处理时是以Unicode编码方式进行的。因此,当一个字符串表示为Unicode编码时,它看起来可能是一堆看似随意的数字。

举个例子,假设我们有一个Java字符串:

String name = "张三";

在内部,这个字符串实际上被编译成一个Unicode编码值序列,例如:

\u5f20\u4e09

其中\u表示Unicode编码的前缀,后面的四个数字表示一个Unicode字符的编码值。这个序列就是该字符串在Java内部的表示方式,而不是我们看到的“张三”字符串本身。

实现方式会因具体使用上下文而不同。例如,在打印字符串时,使用System.out.print()方法时,它会自动地将Unicode编码值转换回对应的字符。而在其他情况下,如果需要直接使用Unicode编码值,则可以使用Java转义字符来表示,例如:

char c = '\u5f20';

以上代码可以将Unicode编码值\u5f20转换为真正的字符值,即“张”的第一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