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由于诸多历史无法考究, 此历史类回答可能存在很多虚假内容, 请注意分辨!

襄阳是中国长江流域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它位于湖北省中部,是中国南北交通、文化交流与战略军事要地。在中国历史上,襄阳几经更替,曾是楚国都城、东汉武昌郡、南汉国都、北宋兵家重镇、明朝军事重镇以及近现代的襄阳市。对于襄阳市来说,最著名的历史事件就是华夏文明史上著名的花石纲之战,这一场大型战役极大地改变了中国和世界的历史进程。在这场战争中,蒙古军队和最终赢得了胜利,但是许多人都不明白蒙古部队为什么不选择绕开襄阳。因为如果他们能避免进攻这个城市,那么他们也许会避免失去成千上万的士兵。本文将讨论蒙古不绕开襄阳的原因,同时也探讨一下当时的历史背景。

  • 一、华夏大陆的形势对于蒙古来说非常特殊

当时,蒙古一直在扩张,在他们最鼎盛的时候,他们的统治范围扩展到了波兰和匈牙利,而这次襄阳之战大约就发生在1227年左右。那时蒙古军队在亚洲东方征战,他们已经征服了波斯和哈萨克斯坦,但是他们并不是凭空能够做到这么强大的,蒙古大军能够一路高歌猛进的原因是因为那时候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除了密集的低地草原,他们几乎没有任何有用的资源可以寄托他们的力量。

在那个时代,中国可以算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完整的农业生产体系的国家,而且通过长野山向北边有无限延伸的亚洲。蒙古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也认识到如果他们想要继续扩张,就必须改变自己的农业生产方式,也必须在某种程度上控制这一块完整的土地。

  • 二、襄阳地理位置特殊

襄阳市被杜门山、秭归山、云雾山、九真山簇拥而成,四季气候较为温和,而且因为是南方的江南地区,所以农业以稻米为主。不仅如此,襄阳还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化重镇,这里有蒲松龄、朱熹、张謇、洪钧、鲁迅等许多名人。襄阳也是著名的商业贸易城市,商业,文化和军事三位一体,在襄阳城中取得了完美的统合。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早在唐朝时期,襄阳就是中国南北交通的重要枢纽。不仅有长江和汉水两大水运通道,而且还汇集了丝绸之路、麦城之路等诸多商贸路线,这也是蒙古不得不进攻襄阳的原因之一。

  • 三、宋朝时期的军事布局

宋朝政权成立后,开创了辖区内兵事问统的制度。宋初的北方,朔方、河东、河北、京畿议事的百官,兵马都在路的监管之下,直接被起用于战事。而襄阳地方士绅、江南的地方官员也同样自发起兵,协助中原拒敌。

对于蒙古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呢?在那个时代,蒙古军队非常了解中国军队的缺点。他们知道,中国军队由地方统治者提供,而不是由中央统治者提供。只要他们能够击败一个地方军队,他们就可以轻松地赢得这个地方。所以,当蒙古想要进攻襄阳时,他们知道自己正面对的是一个分散的、有自己独立思想的地方军队。对于蒙古军队来说,这样的情况非常有利。然而,襄阳军队也非同凡响。尤其是襄阳守军在国际局势变动中的运筹帷幄、未雨绸缪,以及在部署战斗计划和阵地的设置方面均表现出色,有着勇敢、有思想、不轻信谣言的称谓,所以宋朝时期的襄阳也一直是雷霆万钧、艰难惊险最重要的军事基地之一。

  • 四、蒙古想要占领华夏气数

除此以外,蒙古征服华夏之后,他们会能获得很多好处。中国古代是崇尚幸运,蒙古大军认为,如果他们能获得华夏的气数,那么他们就可以获得长期的幸运,华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因此占领华夏的荣耀非常有意义。

  • 五、蒙古盟主们的野心

最后,蒙古盟主们对于中国领土有着很大的野心。成吉思汗、拔都等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野心,他们都希望能够占领中国的领土。襄阳这个地方在很长的时间里一直是蒙古想要攻占的地方之一。蒙古军队在攻打南宋时,襄阳正好是南宋陆路通向中原的重要门户,如果他们能够占领襄阳这个要塞,那么南宋就会失去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另外,蒙古人认为占领襄阳是他们横跨中原的必要手段之一。

  • 六、总结

综上所述,蒙古为什么不绕开襄阳?从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襄阳所处的位置在华夏大陆上非常特殊,它不仅位于南北交通的要冲之地,而且还在中国历史上扮演着重要的军事、文化与商业重镇的角色。蒙古军队在扩张的过程中,认为如果能够控制华夏大陆,就能让蒙古更加强大。此时,襄阳成为了他们攻占中国南方的必经之路。尽管襄阳地形险要,军事设施完善,但在当时的战略环境下,占领它是蒙古人所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毕竟,那个时代的战争是残酷而实在的,单靠绕路迂回是不可能完成野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