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 $72$ 分之 $64$ 化简为最简分数,需要将分子和分母同时除以它们的最大公约数。$72$ 和 $64$ 的最大公约数是 $8$。

因此,$72$ 分之 $64$ 可以化简为 $\frac{9}{8}$。

更详细的回复

将 72 分之 64 化成最简分数,需要将分子和分母同时除以它们的最大公约数。

首先,我们可以找出它们的最大公约数。可以使用欧几里得算法来计算最大公约数,也称为辗转相除法。具体步骤如下:

  1. 将较大的数作为被除数(72),较小的数作为除数(64)。
  2. 用较小的数(64)去除较大的数(72),得到余数(8)。
  3. 如果余数为0,则最大公约数就是当前的除数(64)。
  4. 如果余数不为0,则将除数(64)设置为上一次的余数(8),并将余数(8)作为新的被除数,重复第2步。

根据这个算法,我们可以得出最大公约数是8。接下来,我们将分子和分母同时除以8,得到化简后的最简分数:9/8。

以下是一个示例 Python 代码,用于实现将分数化简为最简分数:

def simplify_fraction(numerator, denominator):
    if numerator == 0: #分子为0
        return (0, 1)
    # 使用欧几里得算法计算最大公约数
    a = abs(numerator)
    b = abs(denominator)
    while b != 0:
        temp = b
        b = a % b
        a = temp
    gcd = a

    # 将分子和分母同时除以最大公约数
    numerator //= gcd
    denominator //= gcd

    # 确保负号只出现在分子或分母中
    if denominator < 0:
        numerator *= -1
        denominator *= -1

    return (numerator, denominator)

# 示例用法
print(simplify_fraction(72, 64)) #(9,8)